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演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 10:07  新浪财经
图文: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演讲

    2009年9月19日,由《财富》中文版主办的“2009财富CEO峰会”在北京举办,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橘梗摄)

  2009年9月19日,由《财富》中文版主办的“2009财富CEO峰会”在北京举办,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演讲实录。

  闫冰竹: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在世界经济开始缓慢复苏的关键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财富CEO峰会,共同寻求经济复苏的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面,我想从国家、银行业,以及北京银行三个层面分享我个人的看法。

  第一,创新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面对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和世界经济的深度衰退,中国政府审时度势敢于创新,果断出台了新的政策,实施了新的举措,取得了新的成效,成为稳定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用行动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具体体现为三个新:

  一是政策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政府第一时间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宏观政策的着力点不仅在于克服短期困难,更着眼于长远发展。并针对政策的有效性、可持续,处处体现了政策的制定和执行的创新性,全面增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二是措施新,为落实宏观政策,中国政府实施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包括扩大内需、产业振兴、科技支撑和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的措施。体现了政府力量与市场作用相结合,保增长与扩内需相统一,发展与改革相促进。通过不断丰富、日益完善、持续创新的发展举措,不仅推动了经济发展,更促进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三是效果新,创新的政策和有力的举措,推动中国经济迅速企稳回升,上半年的经济不断增长,社会保障持续改善,极大地增强了经济社会的活力与动力。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充满活力的经济体。

  第二,中国银行业在创新中全力服务经济发展。在全球金融危机面前,中国银行业以雄厚的实力、创新的姿态、稳健的经营独树一帜,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在服务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中国银行业做到了三个新。信贷投放总量达到了新高度,中国银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宏观经济政策,主动运用前所未有的超常规信贷扩张手段,推动经济增长,不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发挥得淋漓尽致。

  今年1至8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规模已经达到8.15万亿元,规模和增速前所未有,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推动经济结构展现新亮点,在信贷总量持续增长的基础上,中国银行业创新金融服务,优化信贷投向,着力支持重大基础设施,着力服务民生保障工程。文化创意产业、节能减排项目,着力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着力推动技术创新,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条件,实现了金融与经济的良性互动,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维护金融安全迈上了新台阶,在服务经济发展的同时,中国商业银行坚持完善公司治理,加强风险管理,确保持续稳健经营。今年以来,中国银行业资产规模突破70万亿元,资本充足率达标的银行资产比例达到99%,拨备覆盖率达到134.3%,不良贷款率降至1.77%,14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达到了2254亿元,极大地提升了抗风险能力和盈利水平。在应对金融危机、服务经济发展当中,实现了今非昔比的变化。

  第三,北京银行积极探索创新发展的崭新模式。北京银行作为一家在中国改革开放当中应运而生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创新贯穿于改革发展的全过程。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面前,北京银行作为一家小银行,在大危机当中经受了考验,在经济低谷当中寻求了发展的先机。打造鲜明特色,成为一家在上市银行当中业绩表现突出的优秀银行。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创新赢得了发展先机。在实践当中北京银行把握发展机遇,推动发展突破,于2005年引入国际知名的ING和IFC作为投资者,实现了中外资本的融合,取得了丰硕的战略合作成果。从2006年开始,北京银行相继在中国的天津、上海、西安、深圳、杭州、长沙设立了6家分行,并在香港设立了代表处,发起设立了村镇银行,投资入股了廊坊商业银行,提升了市场竞争能力和品牌影响力。2007年9月19日,就是在2年前的今天,北京银行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迈出了资本化、国际化发展的崭新步伐。一系列发展突破,成为北京银行创新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创新塑造了服务特色,在发展中北京银行致力于打破同质化的市场竞争,尝试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形成了准确的市场定位和鲜明的经营特色,特别是北京银行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全力支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塑造形成了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民生保障工程、优化中小企业服务、推进节能减排项目、支持文化创意产业、服务城乡协调发展等六大发展亮点。

  在此过程当中,北京银行荣获了2008年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十佳机构,绿色金融创新大奖,中国最佳城市商业银行等荣誉称号,品牌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显著提升。创新塑造了优异的业绩,成功上市2年以来,北京银行在创新发展中,创造了优异的业绩,向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各界递交了一份令人欣喜的答卷。截止2009年6月末,北京银行的资产规模已经接近5千亿元,存款近4千亿元,贷款近2500亿元,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37亿元,实现净利润29亿元,人均创利100万元,资产利润率1.31%,资本利润率16.9%。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实现了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的稳步提升。资本充足率16.12%,在中国上市银行当中名列第一。不良贷款率1.14%,拨备覆盖率超过200%,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国内银行业领先水平,成本收入比19.79%,所以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经济管理效率在上市银行当中达到最好的水平,目前北京银行核心资本在全球千家大银行当中,排名第158位,总资产在全球千家大银行当中排名第169位,综合竞争力在亚洲银行业排名第62位,品牌价值在中国银行业排名第9位,盈利水平在中国上市公司排名第22位。优异的业绩、优秀的品牌,让北京银行股票成为银行板块当中深受投资者信赖的经典蓝筹,让北京银行成为中国中小商业银行的杰出代表。北京银行取得这样一点点的成绩,对于大的公司、大的机构来讲,确实不算什么,但是大家要知道,13年之前,北京银行刚刚成立,是在90家信用社、156个网点,并且当时总资产只有200亿元,不良资产就有100亿元以上,最终损失67亿,基本上完全倒闭。十几年来,北京银行在没有国家注资剥离的情况下,完全靠自己消化,并且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水平,实属不易。成绩的取得,应该归功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

  在祖国6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我们也高呼一声“祖国万岁”!

  面向未来,北京银行将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当中继续加快变革创新的步伐,充分发挥特色的服务优势,以创新的理念、坚定的信心、全力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全力打造一流的现代化的商业银行,与社会各界并肩携手,共同开创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最后,祝贺财富CEO峰会的成功召开,衷心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