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俏江南集团董事长张兰:餐饮拼的是细节和勤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3日 16:59  新浪财经
俏江南集团董事长张兰:餐饮拼的是细节和勤奋
  2009年5月23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2009中国商界女性领导力论坛暨“30位年度商界木兰”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图为俏江南集团董事长张兰。(来源:新浪财经 橘梗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5月23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2009中国商界女性领导力论坛暨“30位年度商界木兰”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活动。图为俏江南集团董事长张兰。

  主持人袁岳:张总,我们希望女性领导人发挥更大的领导责任,您怎么看。

  张兰:特别感谢金融危机,如果没有金融危机可能也没有这个机会,其实真的我有一次跟李亦非,我们聊天的时候,我跟她讲,你看看这次金融危机,我做私募成功尤其在年底大家说不可能的事,为什么张兰你能够做成功。我说李亦非你看一看今天的金融危机,跳楼的、自杀的、背信弃义的。不给员工发工资都是男性,你数一数,全球有一个女企业家没有,中国女企业家的美德,赋予女人伟大的母性,把祖国都形容成伟大的母亲的。我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就是今天中国的女性。

  主持人袁岳:张总好像有点盼望危机终于来了,过去君子主要是男人。

  张兰:金融危机不金融危机跟我们没有关系,天行健大家知道这句的含义,为这个社会,为这个社会做出特殊贡献,确实有今天女企业家不可磨灭的功劳,我也感谢东华社长今天终于发现我们了。

  主持人袁岳:我们俏江南集团这几年发展非常快,就跟大跃进一样,但是经济危机我们发展没有那么快了吧,管理你可能跟俞渝稍微有一点不一样,她们是稳步前进,现在碰到大跃进机会,你原来是大跃进,现在只能稳步前进,现在对你来说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张兰:我们是最大的是蓄势待发,中国已经有5000年了,5000年文化可以给中国带来什么,我们恰恰掌握了这次机会。所以说这次金融危机对我们来讲没有太大影响,民以食为天,大家想一想中国这么贫瘠土地养育了这么优秀儿女,靠什么,我们不是靠天,也不是靠地,也不是靠医疗保健,而且我们也不是靠大把的维生素,我们就是靠我们祖宗留下来的《皇帝内经》、《本草纲目》,就是用这种文化养育和滋润我们的儿女,正好给我们留了很好的机会,人闲了更要注重健康了。

  主持人袁岳:人闲的时候要吃饱了。

  张兰:这不是,这个时候人要吃好,吃好意义非常重大。比如说当全球都在播报三聚氰氨奶粉的时候,比如说我们食品安全出了问题的时候,我作为这样一个行业的职业经理人,我有责任改变全球人对我们中国食品安全的一个印象。恰恰也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2008年我们参与了奥运会,而且今年我们会在全球起起落落、飞往各个角落的商务舱都有我们俏江南,而且我们正在进军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一展我们民族文化的风采。

  主持人袁岳:2009年计划是多少?

  张兰:2009年我们的计划是30家。

  主持人袁岳:继续大跃进。

  张兰:继续大跃进。

  主持人袁岳:餐饮现在情况是很严峻的。

  张兰:其实这个行业在于管理,服务拼的就是细节,这个行业叫勤行,永远是勤奋、勤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定要发扬我们中华的美德,尤其是女人。

  主持人袁岳:所以女人做这个行业特别合适。

  张兰:要注意细节,勤奋加勤奋。

  主持人袁岳:我想起来你儿子也在做这个行业,这个原因是因为他长得像女人还是因为他发挥了其他的特点。

  张兰:他长的太像男人了,非常的帅气而且率真,他的个性也非常有男人的刚毅。

  主持人袁岳:对,轻易不说话。

  张兰:我觉得作为女人最最让我们感觉到最成功的,最让我们骄傲的是成功培养了一个优秀的儿子。

  主持人袁岳:你的儿子也做这个行业,你儿子的做法跟你有不一样的地方是什么,他的长项在哪里。

  张兰:他对媒体说如果他爸爸从事这个行业他就不从事这个行业了,他说他有一种责任,他就是这个行业的虫,他现在就在重庆,跟百名厨师在进行交流了。比如说我们在新加坡,去年年底开全球福布斯CEO总裁年会,我们在机场等飞机的时候早到了三个小时,我们以为会有很多人,但是发现机场就两三个人。所以他在图书馆,我逛品牌了,快起飞了我找不到他,我想怎么他也不会还在图书馆,我没有地儿找到,只能到图书馆,结果发现他还在图书馆,他选了一摞给厨师看的书,6个小时的路上一路讲如何翻译,如何用人家的理念培养我们的员工。

  主持人袁岳:为什么他说如果我爸做了,他就不做了呢?

  张兰:男人的一点小面子吧,男人愿意做面子工程。

  主持人袁岳:意思说他做这个行业不是很有面子。他的面子是什么意思。他为什么这么说呢?你为什么觉得这个跟面子有什么关系呢?

  张兰:他对妈妈的爱吧,他的梦想,他是学做酒店管理,他梦想就是在中国做一个非常有品位的中国式的酒店,这是他的梦想。

  主持人袁岳:你们家里有一个强妈妈,有一个强儿子,是不是两个人领导你先生。

  张兰:其实是我先生在影响着我们。

  主持人袁岳:我记得他是一个艺术家。

  张兰:当然,艺术与幻想产生智慧,经营企业一定要有艺术家的气质,艺术家思维方式经营企业,尤其是今天的餐饮企业,今天的俏江南我们处处有艺术家的气质,有艺术氛围在里面,其实也是受他的影响。

  主持人袁岳:谢谢张总。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