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论坛:构建西部投资发展新环境文字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0日 19:20  新浪财经

  陈宏:其实我刚才想讲的就是这个问题,其实我们在西安投了几个学校了,但是我们想收回1、2个学校,后来我们没有做。其实,我们在整个的中国观察的时候,我们沿海城市会比较多一点,况且,我今天发现一个特别大的现象,每次来的人不管是张亚勤、还是刘积仁我们老在一起。我们有的很想跟陕西企业打交道的时候,基本上碰到的就是步长的赵超,所以我们希望大量的陕西本土企业在这里发展。

  实际上,你想到阿里巴巴的时候,可能不一定知道杭州,他知道阿里巴巴但是不知道杭州作哪,所以阿里巴巴肯定是以杭州为骄傲。在我们整个的陕西,我听了各位市长介绍之后,我们这里面有很多的优势,但是没有发展出来。第一个优势,陕西在政府上是比较强的,包括所有的外国领导,不管是克林顿还是其他人,来中国就会去三个地,北京一定要去,有的会去上海,然后会到西安来,但他来的是兵马俑,所以很多的游客也是这样的。这说明什么呢?很多的资源都没有集中整合起来,宣传大家只知道兵马俑,可能别的西安的整个的体系没有存在。

  问题是说,一个城市存在的时候有没有可能在政府的协同之下和政策的支持之下,使得那么多的省市有一个拳头产业,这是非常重要的。拳头产业不仅可以把地方经济带动起来,还可以把品牌带起来,还可以把经营理念带起来。说西安有很多的外地公司,这都是外地企业到西安来,一人占一块,但是有没有陕西企业可以走出去呢?资源很多,但是没有整合。第一个原因是企业家之间的关系,另外一点我觉得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这些比较新型的理念,在陕西、西安这些地方没有得到完全的发挥。等到这些人进来聚在一起的时候,他所能做到的事情,就完全不太一样了。因为散的时候没有力量,但是聚在一起,有可能会产生中国一个非常巨大的旅游集团,这个旅游集团从西安向外面进行辐射。我们刚从博鳌出来,海南应该是一座旅游的城市,还应该打造优势,西安有很多的领导莅临访问是非常多的,所以我希望省政府在旅游方面可以想一些东西,我觉得最终是有机会的。

  第二个机会是陕西在自然资源、能源,徐市长讲到了,我特别管关心一个项目,我把这个项目带回延安了。很多的时候机会是聊天的时候,他们说我在西安开展什么项目,这个时候你们要建立一个大的天然气和石油的公司,你要跟别的城市合作。深圳除了有华为、中兴,还有很多很多的公司,上海、大连的软件园,有很多的软件公司在里面,他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在这个方面的发展,还是一定要有龙头的发展。

  像学校,在西安有很多学校进行收购,如果我们不是从北京来投资,如果从陕西、北京自己来做的话,也可以把教育的129所大学、100万的在校大学生的体系走向世界。我觉得这个是可能的,我曾经跟一个市长、市委书记在吃早饭的他们城市有2个钢铁公司都不赚钱,但是在经济好的时候没有人想到他们,但是在经济变坏的时候,他们市委出面把两个公司整合成一个了,这个时候有了规模以后,所能做的事情就非常非常多了。分散的时候你有能力、有品牌谁也不知道,但是当你有规模的时候,你可以做很多你不能做的事情。这可以出现什么事情呢?变成了我们陕西的企业家在深圳、在重庆、在北京的论坛可以谈自己的企业,所以我对于陕西是有一些建议,然后我们又被请为中国企业家顾问团的顾问,所以在这个时候我想利用这个机会稍微建议以下。更多地在陕西怎么发展私募股权投资、怎么样扶持高科技企业、他们遇到的挑战是怎么样的,今天就不多谈了。

  曾玉:请汪总谈一下,您对于如何打造明星企业和品牌企业有很深的感受,请您给我们西部的同志们做一些建议。

  汪建国:我有两点建议。

  第一个,陕西应该充分利用资源,发展第一产业,加大发展第三产业。我是来自江苏,江苏最早为了发展,所以招商引资,从一产起家,后来为了发展三产,发展了加工制造,最后对于发展结构进行调整。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陕西尽管有很多的资源,但是招商引资这一块要有很多政府政策的引导,希望多发展第三产业。今天早晨公布了一些数据,第三产业是比较大的。

  我为什么讲这个呢?因为我是做零售的,我其实在江苏的时候,也给那里的政府领导提了很多的建议。因为我们到一个地方的时候,有困难找政府,所以我们找市长,市领导平衡重要性,如果你是建一个工厂的话,他就愿意接待。因为我们是做家电的,所以我们是一个投资很小的厂家,结果政府领导看这个地方没有时间,关键从重视程度上,还是重视工业。这是我自己的一点建议,第三产业的发展。

  第二个建议是要发展区域经济,有条件的应该走出去。特别是像有些成熟的商业模式,包括连锁的方式,应该说走出去是有比较大的发展的。包括我们江苏的几个连锁的企业,像苏泊尔、五星电器等等。所以,我相信陕西如果也这样的话,一定也有比较大的发展。

  曾玉:下面我们请唐越给我们介绍一下在陕西如何打造龙头企业的问题。

  唐越:为什么在西部我们没有像阿里巴巴和非常成功的国际上、国内的民营企业一样,我觉得第一这个现状是非常正常的,不要为它着急,事实上中国过去20年的经济发展,是出口外向型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而在这个经济发展模式中,中国的沿海经济肯定是抢先发展的。由于他们的抢先发展,就使得沿海造成了很大的内部的消费市场,在这样的一个消费市场的基础之下,所以我们看到了沿海的各个方面,从人才到商业模式,这些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所以创造了今天我们看到的明星型的沿海企业。但是今天也有一些现状,在未来如何在西部在陕西打造自己本土的明星型的企业?重要有几点。

  第一点是很重要的,要把市场的机会让给企业家,因为企业自己是不能产生的,企业是由企业家创造的,但是企业家创造是有基础的,而在中国的西部,在历史上我们西部最主要的行业,例如像能源相关的各种各样的行业,传统的重型、工业型的行业,而这些行业长期以来,基本上是被国有资源所垄断的,也就是在这个市场上,提供给民营企业家的发展空间,相对来说不如他们那么大,由于这个空间不大就没有这个机会,不会产生出明星的企业家。我相信在国有企业的管理之下,这些企业的回报和效率还是比较低的,我们这些企业交出去,不要让国有来管,而要让市场化的公司,而是要让当地的企业家和有能力的公司,要让他们把这些存量的资产能够好好改善。

  第二是对于新项目的投资,像过去几年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了对于中国能源的大量需求,也导致了投资的高速增长。但是,投资的高速增长企业来招商的时候,首先想到的都是国有大型央企,这样的考虑是没有错的,但是你要考虑到,对于国有大型央企投资的时候,他们对于投资回报率的要求不是那么高的,也就是他们处于长期战略储备的考虑,而你当时这个资金是市场化的拉动作用。而对于民营企业家他们做出的,就是由市场因素所主导的投资回报率。而市场因素所主导的投资回报率,会产生一系列的拉动作用。

  你把20亿吨或者是50亿吨储量的能源,他一定是要得到回报的,但是对于很多的民营企业,他的投资当时可能许多回报,但是拉动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所以,要把市场让出来,给企业家成长的空间,这样才能够产生优秀企业家的辉煌,这样才有优秀的企业家和优秀的人才出来。

  其实,很多外面的资金到这儿来投资,一方面有很多很好的政策,但是为什么还是没有更多的人来?我觉得还是人才的问题。首先你要把外面优秀的人,要让他们敢于到这里投资,这一点对于沿海很多的企业家,包括国外很多的企业家,对于西部还是抱着一个比较担忧的态度,所以很多的产业也还是及时地放开了,也是对当地一些地方的企业家的占有。只有把这个占有打破了,才可以促进当地产业的提高,政府不仅可以与自己国内进行竞争,还可以拿到世界上进行竞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