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危机时期的女性领导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13:03  新浪财经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雷晓宇

  危机无关性别。但这30位优秀商界女性所共同具有的乐观心态、抗压能力、吃苦精神、稳健风格,却的确是引领商业走向复苏的人类必需

  如果华尔街是由女性主导的,这轮经济危机是否就不会发生?

  在采访中,我们一次又一次提出这个异想天开的问题:但不论女企业主、女投资家,还是女媒体人、女社会学家,她们都没有给出肯定的答复。

  倒是投行人士王冉在博客上开玩笑说,危机当前,“上至总统选举、华尔街风暴的前因后果,下至金屋藏娇时的慷慨程度,都能用性别差异来解释”。这中间的差异就像那本畅销书写的,“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还记得1920年著名的“裙边理论”(女人裙子越短,经济越繁荣;裙子越长,经济越萧条)吗?将近一个世纪过去了,女性在危机时刻所扮演的角色已经发生了微妙和戏剧性的变化。最起码,在《中国企业家》推出的这份商界木兰榜单中,女性不再是被动的消费者形象——相反,她们都是卓越的领导者、勇敢的担当者。

  让我们来看一看她们在过去一年的命运:张兰执掌的俏江南在2008年底获得3亿元人民币投资,企业估值超过30亿元,但是出于对未来的谨慎考虑,她坚决拒绝了对赌协议。俞渝不止一次拒绝了外资对当当网的收购,但她也不得不面对因扩张带来的管理压力。李亦非在危机来临前两个月跳槽,从MTV转入对冲基金高雷GLG。今日资本总裁徐新有14年的投资经验,亲历过百富勤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中的破产,她在2009年初召集高层会议,最后的结论是:“我们可以再等等,肯定还会有便宜货。”一向有业界“铁娘子”之称的董明珠表现得更加强悍——格力电器2008年实现了50%的利润增幅,她的发言多少有点像是胜利者的风凉话。在回复《中国企业家》的邮件时她说:“就算金融危机不来,该死的企业还是要死的,这跟性别没有关系。”

  恰逢2009年是“五四运动”90周年,如果对中国商界女性的地位和命运做一番梳理的话,她们的努力甚至有着超越商业本身的意义。李银河说,“说到男女平等,中国在经济领域做得比政治领域要好。这些女企业家、女领导人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一种新女性,这是中国社会的进步。中国妇女地位的提高,主要就体现在她们身上。”

  1949年,波伏娃曾经断言,经济力量使妇女抛弃她们“第二性”地位的那一天可能会到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