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做闭幕主题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20:48  新浪财经
图文: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做闭幕主题演讲
  2009年2月9日晚,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继续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会议。图为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2月9日晚,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继续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大变局时代下的中国企业”。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会议。图为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做“在历史的长河中学会坚定不移”主题演讲。

  冯仑:今天会议上谈了一些大事,说了一些大词,看了一些大地方,因为今天我看谈的最少的事儿,所以,我想了一下当下我们到这里来,今天在座的多数是民营企业,在这样的特殊情况下,我们的民营企业应该自己创新。了解当下最好的方法就是往后退,往后退一步,今天就是过去历史的结束,如果说还要往前走,那你就是做梦。所以我觉得我们先后退一步,后退三十年,我们来看今天的民营企业活到今天,在一个非常波动,多事的社会变革的大变革当中,哪些东西我们必须要稳住,所以我们要学会一种状态,就是坚定不移,这个词很大,做起来很小。

  有哪几件事呢?第一件事就是,我们自己要特别相信市场经济。张教授讲了很多他们作为学者给政府的建议,但我发现民营企业自己往往不相信市场的规律。在过去30年里,民营企业死亡的记录当中,我们翻开所有的生死簿,告诉大家,80%死于跟政府的体制,20%死于商业的竞争,也就是说,在一个转型的社会中,最容易死的人是和政府制度转轨当中的博弈出现了不匹配。而这种不匹配导致了率先被淘汰。我们大家知道,在转型当中,这个车要转,人也要转,你人不转车怎么转?如果你转得快,车还没有转到位,你也会死,只能说你的重心和车一起转。这个过程对于大部分民营企业来讲是掌握不好,但是大部分民营企业发现政府权力非常大的时候,本以为自己的能力可以让政府的权力开绿灯,结果是政府的权力在你手里变现了,你却进了监狱。

  另外,我们往往看政府权力过大的时候忽视了市场,我们的真正能力是通过市场才能让民营企业存在的,却陷入了幻觉,大部分的民营企业从早上到晚上,提着钱带着小姐的很多。以至于有的朋友告诉我,现在跟政府打交道已经越来越简单了,因为跟泡妞一样。这样的一组画面,使民营企业大量死亡了,所以我不知道,在发展的过程中,30年的改革当中,不光是政府对民营企业发生怀疑,更危险的是民营企业对市场发生怀疑,而且认为自己的市场化原则通过竞争,所以我特别赞赏。比如房地产,不是通过产品、技术、变革和创新,而是更相信通过跟政府的合作,在政府的关怀和照顾下,所以我要告诉大家,我们自己要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在历史的长河短短三十年中,我们不要埋怨政府,我们自己还应该更相信市场,只有民营企业更相信市场,把自己的生存基础集中在产品、研发、竞争、管理战略上,我们的企业才有机会。

  第二,就是我们一定要相信组织变革,民营企业在过去30年里能活下来最重要是完成了不断的组织变革。大家知道,昨天陈晋讲到年广久,最大的失误是30年里换了4次老婆,没有换一次组织制度。我有一次和刘总吃饭,我说我突然发现,刘总是科学院管理到国有民营,最后变成一个上市公司,股份公司,最后变成了跨国公司,组织不断在变,而年广久仍然是一个人注册了个体户,他的员工除了老婆和后备老婆之外没有其他人,所以当民营企业在过去的成长中,只要你不完成组织变革,也就是社会的法律制度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你仍然用原来的组织制度,你就不能够取得非常好的约束机制,你也不能取得很好的战略规划,也不能够跟社会保持平衡,纯粹的,百分之百的私人公司,有动力,无约束,动力表现为贪婪的冒险,最后死掉了;而纯粹的国营企业,有约束无动力,约束表现为懒惰和贪污,这两种制度都有弊病,如果我们如果建立一个混合的公司制度,比如组织公司这样的体制,如果有一个很好的约束机制,一个上市公司就不可能拿着几百万现金,你就会有一个社会安全的约束。大家知道,现在包括出问题的很多民营企业,都是没有真正约束力的,而我们把自己作为创业者约束起来,不是靠道德,而是靠自己的组织能力,使自己的公司有效的约束起来,而不是说靠某一个民营企业老板突然有一天自己觉悟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2009中国企业家论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