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王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5:42  新浪财经
图文: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王璞
  2009年2月9日下午,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继续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会议。图为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首席专家王璞。(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2月9日下午,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继续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大变局时代下的中国企业”。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会议。图为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首席专家王璞在“平性论坛:大变局时代,服务外包行业的发展趋势”上。

  王璞:我讲讲个人的观点,今天的主题是服务外包,有两位软件业非常尊敬的企业家和老师,也包括物流业两位老总,还请出了全国人民都爱戴和喜欢的女主持人来参加这个主题,还有两位官员坐镇,我感觉这个局面对你坐主持人来说非常理想。

  第二,服务外包为什么要做呢?他们都介绍了服务外包的几种类型,无外乎有两个主要的原因,一个是为了降低成本。我们做什么事,做金融企业,做外包,无外乎第一个主要的目的就是降低车本。第二,术业有专攻,你虽然是成本低,你做得多也未必做得好,因为别人就是熟手,别人积累了很多的人力,别人会比你做得专业更好,这个是花多少钱都买不到的?我们可能有两个主要的原因做服务外包,我们企业台上台下都要想办法把自己企业能包出去的包出去。第二,为什么服务外包发展这么快,而且今天还可以到亚布力做专场的论坛,就是因为趋势在加速。为什么呢?

  第一,政府间更大的开放,包括各省之间的封闭越来越少,以前的江浙的东西卖到外省去出省很困难,我昨天忘了是哪本材料,就是江浙一代的企业把货物运出温州都受到各省政府的拦截,打了很多的官司才把损失要回来。所以,过去中国这么大的地方,各省的业务屏蔽,各省的屏蔽,那全国来看你根本无从做外包。这些年来,这种政府设置的屏蔽越来越好,更加开放的政府,这个是全球的趋势也是中国的趋势。

  第二,在于通讯和交通工具的发达。这种发达就使得很多事情可以从更广泛的范围考虑了,比如说原来黑龙江吉林的呼叫中心的外包就不容易了,但是拿到全国来看就容易一点了。所以说,由于交通和通讯工具的发达使外包更容易了,或者说是更广泛的分工协作了。尤其是IT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使得分工成为现实的可能。围绕这几个主要的原因,我们服务外包越来越加速,就是呈现出加速趋势。我举几个例子,我自己听说都感到震惊。一个是中关村,是高新技术密集的地方,但是某一个企业就是外包打更的生意,就是看门老头的生意。美国的企业一下班以后,8点钟以后,雇中关村企业的人给他看门,就是看录像,就是看商场,仓库有没有丢东西,有没有人破坏,一有的话就赶紧打电话通知,他就是完全靠录像设备,监控设备。他在中国雇了一个看门老大爷来监控美国的仓库,到底是什么关系我没弄明白,比如说仓库,就是类型商场这样,就是不让他睡觉。有很多问题就是涉及到加班费了。中国就是做出高新技术密集的地方还出现的这样的工作,我感觉真是了不起啊,你说这个生意多大,太大了,你可以给美国,日本值班啊,而且很便宜。这个我听了感觉是挺了不起的,挺有创意的,没有想到。

  第二个例子我们去美国,我们总感觉美国的蓝德公司很大,就像刚才刘总他们都想办法超越一些公司,而且想超越印度的外包企业都做这样的世界梦,其实我们也做这样的梦,所以我们也去美国看看,美国也有麦肯锡公司,麦肯锡一转眼就到IBM当CEO,所以,我就去美国看一看,到美国以后去了亚特兰大,那个是可口可乐的美国总部,可口可乐的总部我就发现一件事,带我去参观是美国的一家咨询公司,我们想把它合并,并购,反正想整合。结果去了以后很多城市都有它的分支机构,我们到了亚历山大,接待我们的也是华裔,见了面以后,我就说这家公司为了显示它的实力,让可口可乐的高层跟我们介绍,请他们做一年多少咨询,3年时间请他们做了184次的咨询,还不是麦肯锡,我就奇怪,我问他,他也是很兴奋,我说做什么呢?后来就跟我说了,就是请当地一个没有特别大的名气咨询公司,3年做了将近200次的咨询,那个人熟到什么程度呢?接待我,带我去参观,他成主人了,他送我可口可乐的礼品,他不是可口可乐的人,我说你到这工作吗?中国的习惯就是一看干得好的咨询顾问就挖到企业,人家不挖。他熟到什么程度呢?跟部门的人员没有什么区别,因为他3年做了100多个项目。我感觉可口可乐这么大一个公司,外包做到这样的程度,这纯粹是管理咨询的活,还不像物流,IT系统必须是请这样的人,他做的纯是咨询的活,没有明显的这么容易理解的内涵,他都做了这么多。我感觉像可口可乐这样的公司比较好,我想中国今后的企业是不是也这样,这个是我切身感受的两个例子,这也是不大不小的算完成任务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2009中国企业家论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