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设计与企业品牌论坛对话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 13:25  新浪财经

  2009年1月10-11日,由北京大学主办,以“改革开放3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文化产业机遇”为主题的“2009第六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活动。以下为“设计与企业品牌”论坛对话实录。

  嘉宾:

  马泉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艺术设计系主任

  宋慰祖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

  魏来 早晨设计总裁

  贾伟 洛可可总经理

  主持人:请各位嘉宾先阐述自己的看法。

  马泉:我是搞平面设计的,如果说设计物件那就是LOGO了,就是标志,如果设计事情的话,很有可能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或者改变人们的一些价值观。8月份我自己开车到了西藏大部分地方,也计划了几年时间,思考了很多问题,发现人类根本不需要现在的设计,大自然这么漂亮,一路上看的全是破坏,设计应该是优化资源、节约资源的工作,但是我现在看到的是破坏。建筑设计室像医生一样,大刀乱挥,没有文化的概念。室内设计又是内科设计师,里面也在切割。

  我的同学在国外待了十多年,回来说北京规划了三十年把名字规划没了。所谓名字就是品牌,在座诸位工作就是塑造一个品牌概念,所有行为没有对自然的负责,对人的道德的负责,你做什么品牌?像三聚氰氨已经告诫我们,国内奶制企业从无名到有名,花了多长时间,结果一下倒了,那么谁来负责这个责任?我在纽约每到一个街道肯定看到一片绿色,人的心灵得到片刻宁静。北京可以散布吗?北京可以散布的地方告诉我,如果不能的话这叫规划吗?就不多说了。谢谢!

  宋慰祖:今天我来到这最大的一个感受是真的在谈设计问题,为什么呢?因为在座的不仅有从事多年的工业设计专家,也有搞环境的,有搞平面的。实际中国的设计产业应该说从无到有了,已经从传统的行业当中分裂出来了。我是做设计推动的,在做设计产业推进工作,感觉到一个最大的点是我们的产业已经在形成,当然在形成的过程中大家有各种各样的困难,我听到了很多教授们都在谈。其实已经走入了这样一个产业发展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当中,大家在这谈的话题是品牌,产业在我们推进过程中,我们需要的是什么?需要的是显现度,需要大量的具有品牌的设计机构的产生,我们要让社会、让世界知道中国的设计是什么,中国的设计产业在什么地方。

  建筑为什么会比其他设计领域有更高的显现度,因为我们有大量的建筑设计院。这又带来一个问题,设计产业形成了,要形成设计品牌,那么如何来铸造品牌。刚才听马老师讲的一句话很受启发,就是品牌需要有支撑的,刚才刘老师讲设计时就讲到,你一定要有你创新的产品,是创造新的物种。现在的设计企业,我们品牌的塑造要靠什么?要靠你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这里面又谈到一个问题,实际就是我们如何去认识设计,和我们的企业如何去真正把自己从一个设计的打工者变为一个设计师,设计企业如何把一个加工厂变成能够创造新物种的设计机构。一旦设计产业、设计公司都成为了能够成为创造新物种的设计公司时,那么我们的品牌就形成了,那时候设计产业不被政府重视、不被社会重视、不被社会认知,可能他不认知也要认知。

  今天在这里谈企业文化是一个方面,但是更重要的是设计业本身能够使自己自立、自强,把自己的水平能力提高到一个高度上。作为设计者来讲,你是一个外观造型者,我们设计一个品牌很容易,如何树立这个品牌,如何去保住这个品牌。三鹿奶粉可以变为非常大的知名品牌,但是一旦产品出现问题,它的品牌就失去了。下面两位都是设计公司的,我谈这个问题也在想,设计产业发展,首先第一就是我们自己的品牌。刚才他们也在谈,是不是改变一下讨论方式,我们可以自由的来交流,围绕一个话题来交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