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IBM大中华区副总裁王天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8:25  新浪财经
图文:IBM大中华区副总裁王天義
  2009年1月11日,“2008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图为IBM大中华区副总裁、金融服务事业部总经理王天義。(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1月11日,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08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2009行动纲领:变迁·角色·责任”。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IBM大中华区副总裁、金融服务事业部总经理王天義。

  王天義:各位金融业的领导,各位先生们,女士们,我知道从早上坐到现在大家非常不容易,所以先谢谢各位。我非常荣幸在几位行长之后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2008年我们一些新的发现和体会。

  IBM公司从中国银行香港分行率先引进第一台IBM 3032大型计算机到现在,跟中国金融业一起走过改革开放30年。在这30年,前半段主要以金融电子化,从第一代的核心应用,从企业内网,跟网点设计实施开始。这个第一代核心应用我们不是只谈功能,谈的是应用开发,基础架构怎么透过比较系统的方法引进,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在数据大集中,集约化管理,近几年谈的是稳定运营。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今年8月奥运会期间,我们协助几大行的系统从应用,硬件和软件方面得到安全生产,企业架构实现稳定运行,过去几年我们开始实施风险合规。

  今天我不是为了谈IBM跟中国银行业30年都做了什么,更多的是想分享我们对未来银行发展的看法。我在IBM服务了25年,08年IBM提出了很多跟以前不一样的看法。去年5、6月期间我们对全球1千多位企业首席执行官做了一个很重要的调研,我觉得是很好提醒我们到底今后要往哪里走?刚才说中国是一个大国,我们怎么做成一个强国,从改革对外开放变成世界工厂,我们怎么成为全球领先者?今天在这个时候,因为金融危机,可能带给我们更多激励,更多的刺激,更多的痛,让我们必须在这个时候更快往前跳,往上跳。我觉得这是对中国的一个往前走得更快的机会。全球1000多位CEO都认为,我们正进入一个动荡的时代,信息速度在加快,客户要求越来越高,他们需要颠覆性创新,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进一步全球化市场环境,比如说信贷混乱,新的业务模型创建对于成功至关重要,是企业领导能力和企业良好社会责任能否成功的关键。

  而应付这个困难局面能力,企业在未来十年中是否能够脱颖而出是关键因素,全球CEO调研总结出CEO 认为未来企业具有的五个特征:第一渴求变革,是全球一千多位CEO的心声不是IBM说的。渴求变革中,越来越多公司谈到扩张组织变革,过程力量造成市场法规技术必须配套,才能在变革中达到期待达到的目的。第二是要让创新超出客户的想象,今天客户已经不安于说我们设计什么东西他就要接手。现在客户已经开始参与公司设计,甚至参与这些公司在整个跟客户沟通的时候,新产品创造的时候已经非常深入的参与。我们如何让设计出来的东西能够超出客户的想象是第二个。第三是全球整合,大家讲是双刃剑,而整合不再说资源整合,技能资源更重要是全球人才的整合。如何让我们的人才资源变成我们这个公司的资产,同时包含文化管理回归,风险管理等,这些都是全球化趋势下应该考虑的问题。第三,颠覆性业务创新。我在IBM服务25年,我们一直说服务客户要从各个角度持续不断改进。大家都是说持续不断改进,今天谈是我怎么有一个颠覆性创新,这个创新在公司里面在任何地方,包括业务创新。最后一个谈的是真诚而不只是慷慨,也就是企业社会责任感,如何一个好的企业社会公民。大家也许认为企业社会公民,社会责任感,好像离中国远一点。可是我今年第1、2、3季度参加一些国务院的减灾活动和工作我就感受到,其实企业社会责任感和我们每个企业息息相关,就在我们身边,更不用说2008年中国发生的若干大事件,企业如何更好的扮演好一个企业公民的角色,已经不再是一个和企业利益无关的话题,相反,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存亡。这就是我今天要谈的第一个主题,去年5到6月IBM的全球CEO 调研报告,希望这个报告能够带给我们客户,和伙伴们一些启发,也让我们的客户服务能做得更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