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7:25  新浪财经
图文: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
  2009年1月11日,“2008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图为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1月11日,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08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2009行动纲领:变迁·角色·责任”。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

  王永利:谢谢曹主任,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交流一些看法。当前我们正在面临一场全球化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已经延伸到实体经济,全球面临很大经济衰退压力。我自己是这样感受,危机爆发肯定对我们生活工作产生很多挑战、很多冲击,但是对所有关心经济金融社会问题,想做一些研究的人来说确实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叫百年一遇。

  我们这些人能够在这个时代参与其中,特别是像我自己有这个感受,因为我是中国银行直接负责处置金融危机一个负责人,所以我觉得确实压力很大,冲击很多,但是也学了很多,思考了很多。大家很关心怎么走出危机,首先你要知道危机在哪里,首先是次贷代换,贷款资质证券发展成为信用危机,金融危机,美国次级贷款不是一天两天,不是一两个机构是很多机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难道美国人真的比我们笨吗?

  我曾经查了一下美国住房是怎么回事,价格有什么样的变化,一查还真的是大吃一惊,单看每一个住房价格走势有波动。如果我们把CPI加进去,一个结果就出现在我们面前从98年开始美国住房价格稳定上升,特别是03年以后,快速上升,一直大06年三季度快速下滑。从美国住房价格历史看,从06年9月份下滑以后一大半还有一定空间,不是说一定要下滑,还是15到20个点可以下滑跟历史平均水平。什么原因支撑它从98年开始上升,这么长时间一直上升呢,我可以告诉大家银行家不是傻瓜,因为价格一直往上走,不管是贷款证券这些东西风险确实有。什么支撑他们呢?大家想一想,98年之前发生什么问题,亚洲金融危机在97年爆发,东南亚吸收全球大量资金过来,一旦爆发资金要找出路,很多回到美国。回到美国很重要投最热IT行业,网络产业,推动这个产业本身已经有泡沫,快速泡沫膨胀到后来破灭了,确实这个时候推动网络增长。但是在大量资金到网络同时还有一部分资金到房地产,甚至97年香港回归之前很多香港的同胞他们有的钱投帮助美国房地产,开始起步。但是到了2000年网络泡沫破裂,美国要支撑经济稳定,社会稳定,采取大量政策。首先是货币政策,01年开始,调整利率达到当时历史最低水平,这个过程中发生911事件,发生了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除了央行大量投放货币,政府大量化投放货币。美元是全球中心货币,美元大量投放不全是在美国,钱到中国,到中国银行会拿这个钱贷款,带来全球经济快速复苏,导致物价快速上涨,03年6月份基本利率降到1,04年1月份持续不下去,因为全球通货膨胀压力上升再提高利率。04年6月份连续17次提高利率到06年6月份5.25,由于利率提高,次贷还款受影响,那么在美国之外有更多亮点出来。比如说到中国,不管是房地产,股票基金都有好处,吸引很多资金往外流,使得次贷问题一下暴露出来。这个地方可以看到看美国次贷问题,仅仅局限于次贷衍生产品上面,仅仅局限于产品风险控制,或者是会计原则,评级公司等等,我认为说服不了。包括监管,我们曾经跟一个非常权威监管人,他认为所有监管规定都是在问题出来以后,没有一个是在问题出现之前就告诉你不行,很少。

  再一个是什么原因支撑这么多东西,为什么美国可以想投放货币就投放货币,71年美元跟黄金的挂钩比例脱掉,一盎司黄金等于35美元。从货币体系缺乏一个东西约束货币投放总量,我们叫货币政策,主要是目标是抑制通货膨胀。看美国本身通货膨胀美国本身通货膨胀不高,大量基础搬出去,大量进口廉价产品,价格一直很低。但是美国以外呢,比如说中国,我们改革开放30年我们物价涨了多少倍,货币体制有一个漏洞,缺乏一个约束。能不能回到用黄金约束,不行,因为黄金产量,运输根本跟不上,与此同时苏联解体造成联合国,国家基金组织等等对美国约束力大大降低,组织架构同样没有约束,所以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