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证监会原首任主席刘鸿儒(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12:14  新浪财经
图文:中国证监会原首任主席刘鸿儒(2)
  2009年12月28日,“中国改革开放最具影响力50件大事”发布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图为中国证监会原首任主席刘鸿儒。(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所以,这样的变迁我们要看到对中国今天和未来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接下来我们这条路怎么走,也是十分重要的。在30年的改革历程当中,为了探索这条路,全世界金融业和全社会各界做了大量的研究、考察、访问、比较、分析、试验,走到了今天。

  金融危机出现之后,它又提示我们这条路要进一步的重新思考,下一步怎么走?后30年怎么走?这是需要研究的大问题。我跟学生讲,起码有三件事你们做学生的要好好研究一下。

  第一,创新和风险怎么处理。风险大出了问题了,比如说衍生品,是不是我们就取消衍生品,不干了?还是说要干,怎么干?又比如说国际经验我们一定要汲取,中国情况一定要结合。但怎么个结合法?历史教科书里面和我们过去研究书里的文章写的,都把发达市场国家的金融模式作为标杆,张口美国闭口美国,大家都是这样。证监会有一段会计事务所都不想用中国的,非要用外国的。这样的话,中国的路怎么走?但是也不能因此完全搞国产,我们就闭塞了,外国的好东西怎么接受?刚才讲的,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又怎么处理?现在金融危机之下,全世界市场力量加大了,政府力量加大了,市场怎么办?我们过去讲的市场化的道路是不是不对了,怎么结合?结合点在什么地方?刘新华写的论文,当年我是主席,就讲市场和政府,结合起来了。

  我觉得我们金融界的同事们,当然我没有这本事了,年龄大了没有这份精力了,大家就研究金融市场这条路怎么走。资本市场的书我是讲历史的,写了探索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之路。整个金融业,我们的金融市场的发展之路,前一段成功之处、不足之处,下一步怎么走?国际经济怎么研究、怎么比较、怎么分析?如何在发展中、创新中强化监管和减少损失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要留给在座的各位好好研究。

  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