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佳人力资源管理人及优秀企业:深圳航空(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7:46  新浪财经

  四、落实和推进各项创新措施,建设独具特色的人力资源管理之道。

  1、积极探索集团管理模式,在分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上综合了职能型管理、矩阵型管理、事业部型管理的优势,创新和确立分公司“整合+协调”、子公司“顾问+监管”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克服了条块管理和垂直管理的不足,整合了分子公司资源,提高了分子公司的工作效率和发展活力;

  2、落实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定位向“服务支持型”的转变,完善了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组织机构体系。通过建立健全集团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将各级管理人员统一纳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中,夯实了人力资源管理基础,科学解决了公司人力资源部与各业务单位在人力资源管理上集权与分权的矛盾,向外派驻专职团队或人员,为其提供人力资源专家和顾问式的服务,提升了各单位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化水平;

  3、在人才“选、用、育、留”方面持续改进和创新。以“劳动生产率持续提高”为原则,实现公司人员计划从“机械定员”向“经济定员”转变;践行“智、信、仁、勇”的人才法则,组织开创多种人才引进渠道,积极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领导开发独具深航特色的员工职业发展管理体系,建立管理类、工程技术类、专员类、空勤类和飞行员类等五大职业发展通道;借鉴“平衡记分卡”理念,构建“三三四”绩效管理系统,将战略目标精准量化分解落实到部门和员工,建立灵活授权、多样化、个性化的集团绩效管理模式;全面推进薪酬激励机制改革,以“3P-M”的薪酬理念为核心,以市场为基础,坚持岗位、能力、业绩相结合的定薪原则,充分重视关键员工的薪酬竞争力;成立“员工服务中心”,致力于为员工的工作、生活和职业发展服务,努力践行“员工第一”的理念,打造内部服务品牌。

  2007年,公司在保持快速成长的同时,整体人力资源状态发生了较大变化。在全年机队规模由45架激增至68架的情况下,公司共引进2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公司快速扩张的人力资源需求,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员工素质进一步提升,实现行业内劳动生产率最高(人机比最低),管理人员比例最低。纵横相通的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崇尚业绩、注重能力”的绩效管理、有效激励的薪酬福利保障、“以人为本”的员工关怀计划,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新力,员工离职率进一步下降,员工稳定、忠诚度及满意度显著提高。

  系统、科学、创新的深航人力资源管理,极大的提升了企业管理的规范性,显现了管理的高效率和高效益水平,获得了专家、同行的高度评价。2007年度,深航荣获“深圳市市长质量奖”和“深圳知名品牌”,其中“绩效管理模式”和“员工激励与职业发展管理模式”两项人力资源管理指标成为评优亮点;深航系统开发出的航空公司专业人才专业技术任职资格标准体系,获得了深圳市人事局的认可,可比对应用于国家中、高级职称的评定;深航员工服务中心荣获驻深团工委颁发的“驻深单位青年文明号”称号。2008年,深航先后获“中国10大雇主品牌”,深航品牌入选亚洲品牌500强(247位),中国最佳雇主企业奖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