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厉无畏:创意产业是经济寒冬中的暖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15:50  新浪财经
厉无畏:创意产业是经济寒冬中的暖流(图)
  2008年12月17日,由中国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主办的“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论坛”在北京丽景湾酒店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2月17日,由中国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主办的“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论坛”在北京丽景湾酒店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

  厉无畏: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组委会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交流一下。

  那么,在今天我要讲的是创意产业,也就是经济寒冬中的一股暖流。因为今天是投资论坛,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许多的企业对于投资怎么做,往往会有一些犹豫。在这里,我想介绍一下创意产业确确实实是在经济寒冬当中,能够刮起的一股春风。

  我们都知道,美国的次贷危机已经向高端的信贷市场蔓延,在全球已经掀起一场金融风暴。实际上在美国的这场金融风暴,已经变成了一场精神风暴。进而影响到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使全球的经济和国内的经济都面临着不确定性越来越大,风险也越来越大。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国家出口的增长是回落了。

  按照统计数据,我们前10个月的增长率和去年相比,回落了5个百分点,很多产业的增长速度也开始下滑。但是在这个当中,创意产业却是逆势而上,这里我举的是去年的数据,北京、上海、深圳这三大城市是中国创意产业发展比较早,也比较完善的大城市。

  北京的经济增长是12.3%,但是它的创意产业的增长是19.4%。上海的经济增长是13.3%,但是创意产业是22.8%。深圳经济增长15%,但是创意产业的增长是25.9%。从这些都可以看出来,创意产业的增长幅度都远远高于经济的增长幅度。

  即便是在英国,它的创意产业仍然是正的增长。尽管他的经济已经开始衰退,但是他的创意产业仍在最近3年里保持着6%左右的增长。

  而我们发现盛大九城的出口增加了,特别是第三季度比第二季度增长了20%以上。所以,当前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为了加强国际合作、重建国际秩序以外,更重要的是办好自己的事情,中央已经及时地调整了政策,出台了一系列的刺激经济扩大内需的政策,并且强调了自主创新的能力要增强,要加快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

  这样,创意产业的地位就凸显出来了。因为创意产业的出现,是支持文化在经济发展中地位日益增强的结果。它强调要有创意、有创新。所以,它实际上是把技术、文化、市场、产品这四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因为我们在经济困难的时候,你要突破市场,只有把文化和科技结合得越好,这个产品就越新。我们知道,科技是求真,文化求善、求美,你融合得好就是真善美的产品。

  同时,为了满足提供文化含量高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也同样是可以刺激内需的。这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当中也同样强调了,我们扩大内需不单单是物质产品,也要扩大文化领域方面的需求。所以,经济的发展当中,我们也看到了创意产业和其他的产业是能够融合发展,来促进产业创新和结构的优化,并有效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那么关于这方面,因为我以前已经发表过一些文章,我这里就不再详细展开。

  我们为什么说创意产业是寒冬中的一股暖流呢?我们首先要讲的是,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创意产业也可以找到它发展的新的机会。因为危机的出现,是人们对于未来的生活的担心,已经变成了一股巨大的心理压力。那么,有了心理压力,必然需要缓解,我们知道创意产业的发展是以人为本,以需求为导向,特别是以精神需求为导向的创意产业,它当然是非常善解人意的,为公众制造了一个缓解现实生活压力的欢乐世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