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忠明:宏观变局下的精益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9:14  新浪财经
王忠明:宏观变局下的精益管理
  2008年11月13—14日,由中国工业工程学会、中国标准化协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制造业管理国际论坛”在天津召开。图为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1月13—14日,由中国工业工程学会、中国标准化协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制造业管理国际论坛”在天津召开。图为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

  王忠明:各位下午好!第五届中国制造业管理国际论坛应该说是在一个非常复杂的背景下开展的。因为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宏观经济面临着深刻的变局,一方面我们自身的经济发展周期使得我们进入了一个调整的重要阶段,同时我们又遇到了次贷危机、金融危机,有的把它们描述为经济危机,也来自于美国为代表的国际经济环境,面对这样的经济变局,我们到底应该把握什么?应该认知什么?这应该是非常复杂的事情。因为同样是从线上出发,正如列宁所说的那样“可以遵循客观主义的道路走向唯物主义,也可以遵循主观主义的道路走向唯物主义。”事实上现在在频段上是五花八门的,这不是一件坏事,重要的是我们必须看准它的方向,把握它的态势,特别是要能够找到有科学依据的、经济学依据的这么一些分析,这样可以使得我们不至于出现方向上的闪失,因为方向上的错误是最大的错误,根据论坛上的安排,我看了已经有很多嘉宾对我们现在的宏观经济变局做了很多分析,在我看来从这样的经济变局当中我想至少有这三点我们是可以来共同把握的。

  第一,变是必然的;第二,风险是必然的;第三,不确定是必然的。今年年初的时候,像我们一些中央企业感到日子是非常好过,像中远集团上半年基本上把今年的业务指标都完成了,没想到一进入下半年之后马上就出现这么一种冷冻的局面,非常的凶险,国际航运业发生非常大的逆转,在其他各个方面也都可以看到,比如说像股市、像楼市,我的语言叫做“全面的牛市转熊”,普遍的牛市转熊,这个牛市不仅仅是股市、楼市,还包括了大宗商品市场全面都变成熊市了,需求大大萎缩,这样使得我们企业的供给能力出现明显的过胜,以至于我们感觉到了某种萧条。

  今天中午的时候,咱们王总盛情一定要吃会议餐,后来我谢绝了,因为会议餐在哪儿吃都一个样,正好今天还有一两个朋友过来看我,我就带他们去了周围的饭馆,你们那个饭店的名字叫顶顶香,他说那地方挺火,去了之后一楼有几个人吃饭,二楼基本上没人,三楼就更没人了,但是服务小姐的思维没有变化,你问她要包间,她说那是要收包间费的,没有人吃了还收包间费,收包间费便于聊天也可以,结果点了几个菜,结果一转身她告诉我们什么都没有,我想什么都没有你还开什么店,什么都没有还收包间费,结果我们就离开了。出去之后旁边有一个湘江玉品,也好一点,但也不怎么样,都说很火的,没有多久时间像这种消费市场都已经出现了这样的变化。这种变化使得我们感觉到确确实实跟目前的自然气候一样寒冬到来了。我们能够体悟到的是什么?就是在几个月前,那种所谓的欣欣向荣、所谓的火爆,我们那时候想到过变没有?你即使没有想到,或者已经想到的,我们今天可以明明确确的讲变是必然的,是绝对的。

  说风险甚至说动荡是必然的、是绝对的,从这一次我们也可以看的很清楚,一个企业讲精益管理,如果不包含所有的风险管理,这样的精益管理一定是不完整的,一定是脆弱的,真正的精益管理最大的考验是在于你风险来临的时候、动荡来临的时候同样是大地震面对这种危机,有的企业为什么能够化险为夷,能够处理的非常妥当,能与消费者保持友好,而有的企业却出现闪失,其中包括像“毒奶事件”也是这样的,同样是捐赠,王石的捐赠和王老吉的捐赠都是我们王家的,效果那就不一样。这里面都有一种稳健的风格,能不能延伸到任何一个细节、任何一个时段,你不能在太平盛世的时候,在风平浪静的时候,在顺境的时候你说你精益管理,那是一种常态,最重要是在非常态状态下,在异常状态下你能不能经受住考验,而在我看来这种风险,这种动荡是必然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