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中华:危机在09年下半年会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18:2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方正科技董事长方中华在6日下午的“软实力:中国企业下一个硬突破”平行论坛上发言内容。

  主持人:目前金融危机对IT公司产生很大冲击,国外的大公司纷纷裁员截留,我想问一下在您看来,对目前的金融危机对中国IT产业有多大影响?您怎么看待他们在09年发展?

  方中华:美国金融危机最早市从美国开始,后来蔓延到欧洲和其他国家。在今年10月份以前中国好象还感受不到冬天这么冷,但到现在看起来对实体经济影响是非常大的,尤其是IT业。国外市场都不太好了,纷纷裁员也非常正常。现在看起来IT,也有媒体报道我们的消费,尤其像电脑这类电子产品,消费类下滑的非常厉害。在北京中关村海龙很多店都纷纷歇业了,影响还是非常大的。但每个企业情况还不太一样,尤其是对中国的一些IT企业,我们认为冬天会有一段时间,但不会太长,我们还是充满希望。首先是政府要拉动国内内需的政策陆陆续续出台,4万亿只是提出来,还没有真正的花,花下去我相信还是对内需有很大的帮助。包括政府在信息化采购方面,也对于中国IT企业有一些帮助。我认为在明年下半年的整个经济会有所回暖。

  主持人:有人说危机可能是促成产业升级的一个机会,您是否认同这个观点?您认为中国企业应该怎样沉着应对这场危机?

  方中华:我非常赞同这种观点,让我们回头回顾一下每次经济危机到来的时候,无非带来两种可能性。一个可能性是会带来战争,会进行财富重新分配,另外一个是引起一场伟大的技术革命。所以这次金融危机我们认为不是周期性经济危机,而是结构性经济危机,而且来的比29年以前更加寒冷,当然我们没有经历过,但从历史记载来看,这真的是全球一体化之后的经济危机,影响面积非常巨大。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许许多多的企业会更加思考一些问题,过去我们哪些做的不太够,靠什么样的核心竞争力改变这个世界,对企业来说确实是很好的机会。

  比如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样知道更加的节省成本或者降低成本,第二我们要怎么实行创新,要有更多的新的技术。往往许多新的技术是在这时候迸发出来的,我认为有危险就有机会,在中国业界尤其是IT界产生,这个机会我相信会很快。

  主持人:据我所知很多的高科技企业在危机来临时都会加大对研发投入力度,比如英特尔他们有一个传统把危机看成一种机会。中国企业有没有这样做呢?而且比起英特尔、微软这样的企业,中国企业有没有实力在这时候投入很大的资金在研发上?

  方中华:我认为是有的,我不知道别人,方正是这样做的,面对经济危机来临的时候,我们在整个战略上要有及时的改变。比如对过去不太挣钱或者规模比较小的有些项目,立即会停下来对于一些不开支的钱马上就会节省,对于某些费用开始压缩,最主要的是保持现金流。尤其这时候要把钱真正用在刀刃上。我前面的问题已经回答了,这时候我们更加理性思考一些创新的东西,创新什么东西?就是技术上的创新、产业化的结构调整。所以我们现在会用更多钱进入研发方面。

  我个人是方正董事长,我分管方正集团整个副总裁,一方面在软件方面要加大投入。另外在硬件方面,比如我们的PCB或者封装机里都有非常好的技术,这项技术诞生会使芯片业界封装成本降低30%。这时候反而升级不好的时候,我们生意很好。所以这些厂商都会找我们得到一些认证,这就是技术创新,通过技术创新降低成本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创新的举措。研发投入反而更多,我们在这时候反而更多,在这个领域里甚至买一些关键设备,我们是积极的一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