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其仁:以规则的确定应对结果的不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7:25  新浪财经
周其仁:以规则的确定应对结果的不确定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在演讲。

  如果我们在法治社会与市场经济的基本制度方面,经过改革奠定一个扎实的基础,那么只要几个确定程度很高的规则,就不但能够帮我们应对未来还可能带来危机的不确定性,而且也能够帮我们获得未来的机会、运气和财富

  我想我自己并没有起码的远见,可以在这里有把握地谈论中国的未来。即使没有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国的未来也充满着不确定性。作为一个拥有十数亿人口的大国,地域辽阔、内部发展极不平衡、过去的很多包袱还纠缠着她前进的步伐。在达到了人均2000-3000美元的发展高度以后,中国经济究竟还能不能持续、健康的保持高速增长,是一个没有确定解的问题。

  的确,可以和未来中国30年最紧密地连接到一起的关键词,就是“不确定性”。在某种程度上,当下的这场金融和经济的危机,就是不确定性的一个证明。大家记得去年领袖年会的时候,因为在会之前做了一些调查,特别是在柳传志领导的联想投资的几十家中小工业公司的形势分析会上,听到了广东一家公司从业15年来第一次在2个月内没有得到一张订单,引起了很大的警觉。后来看了一些数据并做了一些实地访问,所以在去年的年会上我就提出,虽然当时宏观方针还是防止过热,但是在企业层面可能要准备对付寒冷。即便如此,这顶多也只是从逻辑上认识到,过多的货币一定会出问题,正像过山车一样猛冲的市场价格,终究会遇到深谷。但是,对今年经济形势从骤热转向骤冷,特别是对9-10月以来市场价格自由落体般的暴跌,当时还是完全没有预料。

  这是一个要面对的长期议题。无论公司、行业还是国家,当没有预想的事情突然发生的时候,究竟怎样来应对?这个问题本身充满着矛盾性,因为所谓不确定性,在定义上就是说无法根据过去的经验来推断事件未来发生的概率。既然过去的经验甚至不能在概率水平上预测未来,那么应对又从何谈起?天有不测风云,我们到底怎么渡过未来的岁月?

  破解这个难题,可以从一个基本事实出发。这就是上面讲到的不确定性,并不是现在才有的。它早就出现了,也一直陪伴着我们。任何公司、行业、国家在一路走来的途中,总不能完全避免不确定性的纠缠,人们总是自觉不自觉地在对付过不确定性。从事后才看得出来的成败得失中,我们可以获得经验教训,可以得到启示。利用今天这个机会,我就这个题目谈一点认识,就是以确定的规则来应对不确定的结果。

  我们不妨先从体育比赛谈起。高度竞争性的体育比赛,结果总是不确定的。这正是大赛吸引全球亿万观众的原因。但是,比赛结果的不确定却要求比赛规则具有高度的确定性和明确性。任何短跑运动员都难以事先确定他或她是否一定比别人跑得快。但是,他或她也一定要明确知道,那个比所有别人跑得快的运动员,一定是比赛的冠军。没有确定的比赛规则,运动场中人的努力就根本无从集中,也就不可能有精彩、结果不确定的比赛。

  经济活动远比体育赛事复杂,但道理是相通的。没有非常明确和确定的规则,市场中人的努力和注意力,同样不可能集中于结果不确定的经济竞争,也就无从动员人们勇敢地面对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尽最大努力争取收益、避免灾祸。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