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范文仲(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6:31  新浪财经


图文:中国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范文仲(3)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中国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范文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如果我们现在在四季度和明年,可以把GDP稳定在8%或者是9%以上,那么我们对于度过这次危机,将会充满信心。那么,这就为我们能够化解危机,创造了一个最有利的条件。如果我们可以考虑一些长远的措施,从理论上来讲都是正确的,但是今年四季度我们的GDP有大幅度的下滑,明年我们大幅度下滑,那么我们会像西方一样陷入丧失信心的阶段。

  大家可以看到,如果你对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丧失信心了,国家注资再多都没有意义。7000亿进去水漂都没有看到就进去了,所以最关键的还是信心。

  所谓的流动性,流动起来才有流动性。即使你把钱放进去,所有的企业和所有个人都装在兜里面,还是没有流动性。所以,最近很关键的我们为什么出台这些措施呢?从研究的角度做一个解释。

  另外,我们出台的拉动经济的措施,我们的存贷差还有45万亿,所以这些没有问题,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我们的基础设施还很滞后,如果在欧美建一个桥、修一条路,你很难找到这样一个位置,那么在中国的各个城乡都可以找到,这些需求是很强烈的。而且,我们刚才专家提出的建议,在社会民生和养老保险体制方面可以增加一些投资,从而改变竞争的结构。

  第三点我觉得信心在于中国的调控。我们的体制在应对危机方面是非常有效的,贯彻落实的速度,是西方所比不了的。因为这个在应对危机时候所有的措施必须要坚决、果断。

  美国的7000亿一出台刚开始还有点效果,众议院给打回去了,参议院做工作同意了,返回众议院修改再通过,对于市场的信心就大打折扣了。我们根据国务院这几个月的常务工作会议贯彻得非常坚决,马上要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会出台一些精神发改委、建设部等都会贯彻落实,各地方政府也会贯彻落实。所以,中国的前景从这几个方面来讲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以我个人的判断,明年一季度各项措施可以落实到位,二季度可以出现一些效果,明年下半年中国的经济效果可以稳住甚至是返回。

  最后两句话,对于企业有一些建议。首先,企业我们最近在发展方面,像金融机构还是希望多给企业一些支持,尤其是民营企业一些支持。刚才报告像郭总都提到了这些要求。但是,坦率地讲,金融机构也是商业机构,也需要按照市场化来运作,所以怎么扶持中小企业,国家要做一些工作,国家要有一些补偿机制。如果要给中小企业贷款,我要建立担保机制,如果增加对于风险高的企业的贷款,我国家要考虑贴息。要从风险核算,包括坏账核销的政策上要能积极的配合,这样才能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于企业的服务。

  企业一方面要挖掘自身潜力,能够技术换代、产品创新,能够增加核心竞争力。最后一方面,我觉得还是要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目前来讲,抄底风险太大,但是我想抄人才这是一个好的决策,还有抄资源,铁矿石、油田的入股以前很难,现在很容易了。

  第三个是抄技术,我们和外方在核心技术转让的时候,以前他们开的价格很高,目前外方面临到了资金压力,我们在这方面谈判的能力可能强一点。如果我们可以抓住时机,能够做到抄人才、抄技术的话,就可以变成我们企业长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