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范文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6:31  新浪财经


图文:中国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范文仲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中国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范文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中国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范文仲在主题论坛“中国金融新战略”上发言。

  范文仲:大家知道,这一次的金融危机,在9月中旬之后应该说是全面爆发,已经演变成了1929年以来,最大的一次金融危机或者是经济危机。刚才几位专家和企业的领导人的评论,我觉得我非常赞同。那么,我本人对于这个问题也有一些切身的感受。一方面我在美国的博士研究有一部分的内容是探讨随机关联函数,那么这个随机关联函数就是我们现在说的CDO的理论基础。后来,我也非常有幸地到雷曼兄弟公司工作,大家也知道,雷曼兄弟已经成为这次金融危机的一个牺牲品。虽然我做的当初是宏观经济研究,但是也帮助我们的推销人员在国际的金融机构销售这些CDO、CDS这些产品。所以,无意中也做过帮凶。

  回到国内工作之后,我就在监管部门负责研究,帮助我们的金融机构来防范金融危机。所以,过去十几年,应该说角色几度转换,红脸、白脸都唱过。所以,对于这场为己有非常切身的感受。今天时间所限,因为刚才几位专家和领导都已经谈得非常深入,我简单谈两方面问题。

  第一方面问题是这个危机大致的发展方向,我们今后要注意哪些问题,我有一个基本的判断。第二方面问题是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中国,尤其是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一个问题大家也都知道,我们目前这次危机的冲击是非常大的。老实,传统意义上的华尔街,在今年9月下旬已经不存在了。因为华尔街在我们来讲,传统意义上就指的五大独立投行。对于第一大的高盛和第三大的摩根斯坦利已经转型成了商业银行。那么,第二大的美林在9月中旬已经被BOA收购,那么第四大的雷曼已经破产,第五大的贝尔斯通也已经被收购。那么,我们知道雷曼兄弟挺过了历次的大危机,但是这一次的危机就没有挺过,所以这次美国政府先抛出了7000亿,美联储又抛出了8000亿救两行。这些数字以前我们看来是天文数字,但是现在已经习以为常了。而且,接下来像这种规模的数字,大家还会连续听到。那么,在下一步的金融市场中,我认为危机还没有见底。

  接下来是危机从投资银行向商业银行传染,大家知道花旗银行作为最大的金融机构已经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美国的政府在11月23日注资了123亿的美元,同时有投了3千万。我们常常用到的CFS,就是美国保险公司,他在上一段时间忙得不亦乐乎,包括所有的银行倒闭多少它监管的,但是它的资本金也非常有限,是500亿的资本金。那么,如果按照这种速度发展下去,那么FDSC也需要破产。

  那么,第三方面是很多的对冲基金,这是本次危机的始作俑者。大家知道高风险的次贷,CDO、CDS这种产品,大多数的买家很多都是对冲基金。那么,对冲基金在历次的危机中,包括亚洲的金融危机都是大赢家,兴风作浪赚了不少钱,但是这次的危机将蒙受巨大的损失。对冲基金由于报表不公开,很多人不知道它内部的损失多大,但是到了年底要清算,下一步很多的对冲基金也难逃灭顶之灾。所以,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请大家关注一下。

  第二个是在实体经济美国出了大问题,美国的GDP增长在第三季度的环比是负增长,这是最近几少见的。美国的三驾马车投资、信贷已经丧失了。那么,直接投资,美国的企业如果想通过资本市场发行上市或者是发债,那么他的成本也是非常高的。所以,这两条渠道严重的堵塞,将会导致走投资这条渠道的企业发展有很大的障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