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DEO亚太区总裁:IDEO的反周期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0:45  新浪财经


IDEO亚太区总裁:IDEO的反周期战略
图:IDEO亚太区总裁Richard-Kelly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

  (Richard Kelly IDEO亚太区总裁)

  在未来生意当中是要花更多工夫在研发上,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上

  主持人:您好,Richard Kelly,欢迎来到我们的在线访谈现场。我现在的第一个问题是您认为像IDEO这样的设计的产业或者是行业,在大部分这种经济衰退的背景下,是不是对你的客户有一点点奢侈?那么IDEO将会怎样进行一些反周期的操作?

  Richard Kelly:就我目前的经验来看,其实我们的客户已经是在为未来的增长做好准备,他们其实已经做了很大的投资,希望能够有新的价值。在低谷时期进行投资其实是更重要的,当金融危机的冬天过后,那就是春天。当然我们有一些客户也遭遇了犹豫期,在全球范围内,但我们看到在中国成长还是比较惊人的。自然会有一些成本削减的计划,但总体还是向好的。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中国经历着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过程,您认为设计领域中国的优势和挑战都在哪里?在中国您发现了比较有意思的竞争者或者合作伙伴吗?

  Richard Kelly:主要的优势在于其实中国的市场他是建立在制造业之上,我们说制造业非常有优势,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要发展知识经济,制造业比较稳固,知识经济需要更多附加值,这点上是比较大的挑战。在未来生意当中是要花更多工夫在研发上,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上。其实我们应该更多利用消费者的资源来帮助我们实现这种经济上的优势。

  我们目前看到很多在国内的竞争者,他们在研发方面也投入很大精力,这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跟我们的合作伙伴在大陆地区也有很好的关系。

  主持人:您认为普遍的设计师能够是很好的管理者吗?在管理语言和设计语言之间有什么区别?

  Richard Kelly:我们认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才能通向优秀的管理者,至少在我们行业当中。在IDEO里面,我们实行相对来说平面化的管理,自下而上的组织结构,我们的领袖会深入到我们的日常设计工作当中去,我们也是以这种设计思考者作为我们的宗旨的。

  主持人:在设计领域,您看到的是有哪些大的趋势或者改革?相对于亚洲的一些新兴市场以及像欧美这样的成熟市场。在中国设计行业或者设计市场当中有哪些特殊的特点呢?

  Richard Kelly:现在的设计行业其实越来越集中于要产生新的选择,创造新的选择,在中国来说,这种设计行业还是刚刚起步阶段。全球范围内设计行业帮助企业的生意进行进一步发展,已经是一个未来的趋势。

  主持人:接下来的问题是,您对中国的消费文化和消费习惯有什么印象?

  Richard Kelly:目前其实中国的消费文化来说还是比较新的,也就是在过去十年当中感受到一些事情,中国消费者都非常聪明,并且是储蓄本位的那种,所以每天都在学习新的东西,每天都在自我教育,每天都在寻求最好的价值。因此对于很多公司来说和这些消费者进行沟通或者树立自己的品牌越来越艰难,也说明这件事情越来越困难。

  主持人:根据中国的消费习惯在设计领域你有没有比较有意思的,针对这样的消费习惯设计的例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