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汝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9:27  新浪财经


图文: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汝民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汝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汝民在6日下午的平行论坛“新国企的市场竞争力”上发言。

  以下为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汝民的发言实录:

  于汝民:大家在一个研讨会上在讨论新国企的问题,首先什么是“新国企”?新国企和老国企有什么不同?新国企和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又有哪些不同?首先我觉得新国企是指在老国企的基础上,经过改革改制形成的一个新的企业形态,它明显区别于老国企,和老国企的区别在哪里?首先是资本结构不同,老国企基本上都是单一的国有企业,新国企实质上来讲,是一种混合所有制要么是股份制的,要么就是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第二个变化是体制机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的老国企实行所有的厂长经理负责制,现在普遍建立起了制度,有董事会、总经理、总裁,现代化的企业结构已经构建起来了。这是它和以前的很大的不同。第三个不同它直接面对市场,以前在计划经济下的国企就是实质上来讲是作为一个政府的一个附庸,完全是执行政府的指令,政府让它做什么就做什么,让做多少就做多少,它的收支状况也是统收统治的,利润要上交,要上级审批,这个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要直接地面对市场,要自负盈亏,要自我发展,这个和以前完全不一样。

  实质上来讲,第四个方面,新国企和老的国企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区别,就是企业文化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和以前的老国企是不一样的,新国企和民营企业有什么不同呢?民营企业属于私人的,当然,现在的民营企业有的做得也很大,有的也建立起了现代企业制度,但是从根本的属性来讲,新国企和民企也有很大不同,同时新国企和外资企业也有很大的不同,新国企和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一个最明显的不同就是它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不同,很多人在说新国企的一些弊端的时候说得很多,比如说什么垄断,什么享受了国家的一些特殊关照,这些东西,但是他们没有看到,国有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要比外企要比民营企业更多。

  因此它在某些方面,享受国家的一些政策优惠,我觉得也是应该的,就拿天津港来说,是一个国有企业,现在算是进口国企,但是要承担很多基础设施的建设,航道、道路都是要由天津港集团投资的,显然这些东西不是外资企业所愿意干的,也不会干,也不是一个民营企业干的,所以新国企和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比较起来它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我觉得这个方面也是明显地不同。经过了30年的改革,特别是90年代初,国有企业的改革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国有资本从中小企业绝大部分是撤出,现在集中度取得了很大的提高,都集中在大中型企业,另外它的资本结构,股权结构的改革,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这是它的改革所取得的一系列的成就。

  但是新国企要面对新的国际形势,特别是在面对中国的经济和世界经济融为一体,中国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新形势,新国企要生存下去,要发展得更好,要真正起到中国经济脊梁的历史责任,新国企也还要解决一系列的问题,那么它虽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体制和机制较以前的老国企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但是它在面对世界经济一体化,我们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新的形势下,还要进行一系列的深化改革,首先是体制和机制还要进一步的改革,以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因为市场经济是我们国家今后发展的一个总趋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