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何志毅(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8:12  新浪财经


图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何志毅(2)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何志毅。(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去国外一看,人家是打出广告出来,我这个食品里面没有任何从中国进口的东西,你们放心吃吧。这个对于我们的伤害多大。所以,企业要想受人尊重,我想从总体的角度上,你能不能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你能不能业内负责任,你能不能对整个的社会负责任。但是,我看到我们今天谈的话题,很大的程度上我看到刘总在、中军在,很大的程度上是传播。如果你传播好没有问题,如果不好,你要道歉,不然越说越糟糕,越说人家越讨厌你。

  过去有一句老话“你可以在短时间欺骗所有人,也可以长时间欺骗某一个人,但是不可能长时间欺骗所有人”。中国的软实力主要不是在沟通,而是在你真正做得怎么样,你真正是不是做到一个让人放心的、被人喜欢的企业。

  当然有企业这个方面做得比较好,我们讲文化交流的能力,讲你要有跨文化交流的能力。不能仅仅只是语言,而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你要学外语,要用外语讲一些东西,但是更重要的是你要用西方文化的东西讲中国文化。现在是国学热,我们这几个人有几个懂国学?我们几乎没有,所以我们都还得补课。那么,这么多书里面,我觉得有三本书大家多可以去看,这都不是中国人写的或者是中文写的。一个是明文铺(音译)写的叫做《中国人的气质》,他用西方文化的角度讲中国,他几乎是赞美中国的,但是也讲了很多中国上不足的地方,我们看了很痛,但是没有办法。第二位叫做丁伟良(音译),他写了一本《汉学精华》,这个人是普林斯顿的法学博士,对于中国的文化研究非常高,可以直接看古文。第三个是我们前北大教授林语堂(音译),叫做《吾国吾民》,现在我们关起门来讲三黄五帝、开元盛世,人家不懂,我们要跟人家讲我们的企业怎么好,你要做传播。有些人英语讲得好是文化的东西,你完全不学习人家国家的文化和基督教的渊源传承过来的东西,你跟人家讲不到一起。

  最后我最想和各位企业家交流的是我们应该集中精力做管理的创新,尤其是美国的金融危机,其实给了我们非常好的机会和非常大的信心。美国的受尊重程度在下降,或者是美国的软实力在下降,另外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我不是学金融学的,但是我简单梳理一下美国金融海啸的原因。

  首先是因为它消费跟储蓄的比例不对了,它过度消费,这导致了美国的金融行业要创新,因为它不储蓄,传统金融业务怎么做?所以,搞了金融衍生工具。一搞衍生,把这个比例放大得太大了。传统的金融我们银行的储备金是8就可以了,就是应该是12就可以了,但是他放大了50倍。

  第二个是银行过度颠倒金融衍生工具,就是传统金融跟金融衍生工具扩大是不对的,第三个是过度市场化是不对的。第四个是过度国际化是不对的,美国一搞影响理论,你过度地引用美国的理论是不对的,结论就是你过度依赖美国是不对的。

  大部分的跨国企业是美国人管理的,但是大部分的中国企业是中国人管理的,那么中国人讲有一个圈子,中国的家族企业跟市场经济怎么结合,我觉得这里面有很大的文章可以做,而且一定可以走出中国管理创新的路子出来,这要靠我们的学界和企业界共同努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