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阿里巴巴执行副总裁曾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7:18  新浪财经


图文:阿里巴巴执行副总裁曾鸣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阿里巴巴执行副总裁曾鸣。(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阿里巴巴执行副总裁曾鸣在论坛“互联网:大规模协作如何改变商业未来”上发言。

  以下为阿里巴巴执行副总裁曾鸣的发言实录:

  曾鸣:阿里巴巴是专注做商业的企业,实际上我们在今年年初,在外贸感觉到面临一些挑战,我们真正开始跟全面沟通这次经济的影响程度,包括马云后来提出的过冬的想法,到6月份才提出来。我们自己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是非常有信心的,中国经济现在面临两个挑战,一个是中长期的结构性的调整,包括产业升级,这个事情本来早就要做的而且未来一定要做下去,加上正好全球经济危机,这两个压力并到了一起,让我们感觉到了压力。这样的压力会带来未来电子商务爆炸性的增长,反过来我们特别希望利用电子商务的优势帮助中国企业完成产业升级,度过严冬,而且能够创造更大的价值,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

  比如说11月份,阿里巴巴推出了一个很有竞争力的产品,出口通,越在这个时候,企业越期望能够在网络广告上做投入,但是他对性价比的要求更高。另外是淘宝,我们希望在未来两年能够创造100万的就业机会,每天在我们网上买东西的总额已经超过了3个亿,淘宝肯定是今年中国最大的零售企业。这样可以看出,在这样的时刻,大家对网上消费的动力越来越强。即使是可能中国的零售受经济波动的影响,但是网络的销售不过是占中国零售1%都不到。所以,实际上当传统零售企业可能受经济周期影响的时候,像淘宝这样的电子商务的零售,网络直销,可能会有更快更好的成长。

  反过来,我们帮助中国企业完成产业升级,比如说我们希望帮助中国做的非常好的外贸的OEM的企业,我们帮助他们能不能在中国国内进行内销,而且他们的内销是一步到位,就用网络直销,这样利用网络这个平台快速建立他们的品牌,而且没有障碍,当一大批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涌入到中国的市场,一方面给消费者带来性价比更好的购买体验,同时也能带动一批新的企业起来。像我们最近很关注的企业,我们把一些企业拉到一起,能不能形成中国未来的一些新的企业,他们没有包袱,很有可能利用这次特殊的机会,把电子商务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成为未来经济的一个主体。

  我们自己觉得,虽然短期内压力很大,但是如果企业能够很好的利用电子商务带来的巨大优势,是有可能创造出更好更新的格局。

  王维嘉:去年在这个会上马云提出要准备过冬,去年中国的A股到了最高了,当时他是根据怎么样的数据提出这样的论点的?

  曾鸣:其实一个最简单的现象,就是大家对阿里巴巴股票的狂炒,本身就是绝对的非理性,我们什么事都没做,就到了40块钱,我们当时觉得资本市场的浮躁,已经有点完全超出了正常的状态,加上我们接触到的,其实我们有三四千销售人员,天天在跑外贸公司,所以他们对外贸企业面临的这种挑战跟压力,可能是感受最早的一批人。

  王维嘉:阿里巴巴淘宝网更具有大规模协作的特色,我们请曾鸣给我们讲一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