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最后一套是万科盖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4:40  新浪财经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最后一套是万科盖的(图)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在主题论坛“未来30年: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实验室?”上发言。

  以下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的发言:

  王石:下一个30年万科存不存在是不确定的,但是房地产行业还存在,300年之后、3000年之后房地产行业还是存在的,所以确定未来的30年怎么样呢?曾经万科就是搞住宅的,所以发展到一定规模,去年是超过了500亿。一些人建议,你单纯只搞住宅,将来万一这个市场萎缩怎么办?我只能回答“对于品牌的角度来讲,就是说,这个住宅总有一天没人需要,但是中国城市最后一套住宅是万科盖的”,所以,我所能回答的就是这样。

  主持人田溯宁:王总,您觉得有没有可能出现一个根本的创新,就是在未来的20年、30年,出现一种颠覆性的技术,就是盖一种房子,只有我们中国人可以盖,但是外国人不能模仿?

  王石:房子是没有什么不能模仿的,只有房子是往高上涨。我们20、30年前进入市场的时候,只有几层的房子,我们的电梯采购量是500部,但是现在我们是6000部,很快会8000部、1万部、2万部。所以,房子是向高涨,理论上房子可以盖一公里这么高,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实际上会带来其他的问题,就是成本太高。但是,实际上房子是非常非常高成本的,所以未来我们可以做两个方向,一个是亚洲的人口就是密集,就是往上涨。所以,为什么经济的发展优势在亚洲呢?因为人口密集,人口密集在一块交通成本就低,交换效率就高。所以,四小龙是日本、中国、印度、越南,整个的经济是在亚洲的。实际上,和人口居住的形式是非常有关系的。所以,不要惧怕往高涨。但是,绝不能说为了高而高,为了高而高超越经济承受能力,这个经济形势是不行的。比如说台北最高的大厦,今年来讲是严重亏损的。但是,高是一个方向。

  那么,如何建?高当然有一个技术问题,所以大家谈到技术就想到了中国移动、中海油,实际上房地产方面关于住宅方面用最高新的材料,用纳米技术,如何高、如何轻,实际上也牵扯到的科学研究和新型材料的运用。万科是我们2000年的时候成立了技术研究中心,2007年的时候投入了产业化技术成熟的产品,在过去的30年,我们能不能完成这个,这是非常关键的。因为它不仅是质量,还要节约材料。

  2014年如果万科用产业化的方法来建筑住宅,我们预计2014年万科的市场占有率是4%,如果同行有6%和万科一起走,加起来是10%,这节约的水相当于10个西湖水,减少的电力相当于一个葛洲坝的电力,减少的森林砍伐相当于一个森林。所以,我们对于节省能源的比重,这是一个方向。

  第二个方向是我们要面临拷贝的。我们现在国家就是GDP,企业就是产值、利润,实际上作为住宅行业来讲,你除了提供住宅产品以外,当然你要盈利和产业化,但是你提供的住宅小区到底是什么环境,是不是最适合人居住。这又牵扯到了绿色住宅、环境,是不是适合人在这里和谐居住。所以,实际上在未来30年,住宅行业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我们回顾一下美国过去的50年发展历程来讲,你可以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美国虽然是一个工业大国、是一个高科技的大国、是一个综合实力的大国,但是始终住宅产业是美国的一个支柱产业,虽然它是一个传统行业。我们可以看到,这次的次贷危机就是因为过于刺激住宅的超前消费,所以出现了问题,从而引发了其他的问题。

  所以,对于房地产来讲,虽然现在这个形势整个有问题,但是我觉得恰好房地产是整个转化最好的时期。我记得前一段时间从上海飞北京,我在同班飞机上遇到了上海交通大学的校长,他说非常感谢你,我们住的城市花园物业管理很好,我们想搬走,但是父母也在那里,他们也觉得物业管理很好。我听了是很特别的感觉,因为过去2年数量增长太快,什么样的房子都好卖,真正关心客户居住的环境的很少,因为你什么样的房子都可以卖得出去。所以,这30年中国经济高速的发展当中,也是高消耗的发展,但是现在我们又回到了原点。上午我们一些企业讨论怎么样突破困境,就是回到原点使你的产品更适应客户,如何让客户更满意,虽然我们面临着竞争,面临着高科技的问题,面临着研发的问题,面临着从世界工厂变成研发的基地、试验厂的过程,但是不能忘掉你最本质的东西是如何来满足客户和满足未来的需求的发展。

  所以,我想谈我在飞机上的感觉,今天应该更多地回到原点,如何关注你的客户,如何提供的产品让客户有一个更优质的感受,这是我想说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