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粮董事长宁高宁:危机没什么了不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1:35  新浪财经
中粮董事长宁高宁:危机没什么了不起(图)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在主题论坛“经济危机下的战略挑战与应对”上发言。

  以下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在主题论坛上的发言实录:

  宁高宁:我觉得中国人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从众心理,还有一个非常想国际化的心理,就是老外都危机了,我们不危机不可能的。我们是国际化的,我们可能不危机吗?谁要说不是危机那肯定是不懂、傻瓜,大家都是这个心态。

  我前一段时间见了一个基金经理,是一个非常好的基金经理,是一个很大的基金经理。他说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心情好过,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以前买股票不知道什么时候赚钱,但是现在我可以肯定地说,你买了股票5年以后可以赚钱。

  反过来看一下中国的危机,这两天中粮在做战略回顾和年度预算,昨天下午开会的时候,有一个单元把预算调减了40%。我说为什么调减了40%?他们说经济危机了,那么危机到底影响了什么东西呢?大环境都不好了,具体到你这儿有什么不好呢?他说了两个原因,我说不对,这两个原因是长期存在的,根本不是经济危机的原因。大家说,反正都下来了,我们跟着都下来就可以了。反正做预算这个事都想往低了做,刚好找到了理由。谁今天要是说因为金融危机做低预算是没有办法反驳的。

  刚才讲到了中粮的业务,实际上中粮业务消费的产品受影响是非常小的,这个是实事求是的,我每个礼拜都看报纸,明年的预算还要增长的。我刚才讲了,就是米、面、油、酒、糖这些东西。今天大家讲了很多开会是很沉闷的,我来这个会议很多年了,以前是很高兴,但是今天是很难受的,所以我觉得大家应该高兴一点,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事,中国一定可以过去。我以前见过Joseph Fuller先生,他是很好的投资顾问公司。我跟他讲,我们等一下能不能谈一下关于中国的消费品怎么样能达到扩张的问题。我觉得咱们的情况需要具体分析,对于我们的好和不好都应该有一个具体的分析。

  我觉得中国的成长环境和国外是不一样的,比如说老美的环境,他金融危机了,他15是投资,15是出口,70是消费,如果消费起不来,前面的30就没有了。所以,柳总讲了,能不能把信心问题转成一个机会。而现在的问题是大家是从众心理,你不管说什么都是没用的,你减利息和4万亿都没用了,大家都觉得不好。所以,我们的企业家今天肯定很多身经百战的都在这里,今天建立信心一定是你做重新布局和三五年以后你的资产能够升值、业务能够发展的时候。

  他们说现在没有资金了,所以我觉得企业家应该找政府,资产乱了不行,应该把资产做得好一点。所以,经济学里面需要大家,应该把真正的经济学搞清楚,不能总听外面的,每天报纸和电视都是告诉投资公司别投资了,什么都不搞了。所以,外面没有危机,我们自己有危机,我觉得我们自己要抓住机会,我今天在这个危机的情况之下唱一个反调。

    相关专题:

    中粮鹏利串通拍卖事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