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总裁柳传志:4万亿要用在消费拉动上(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1:25  新浪财经


联想总裁柳传志:4万亿要用在消费拉动上(图)(2)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陈伟鸿:谢谢柳总,刚才您特别提到了4万亿,事实上4万亿是用来扩大内需和促进经济发展的,但是4万亿在花的过程中,我们是有一些担心的,站在您的角度,您对于4万亿拉动内需促进发展最大的担心放在什么地方?

  柳传志:在这么大的场合我觉得不能瞎说,投资拉动一定要投下去以后能够有持续回报的才比较合适,如果投下去以后,得不到持续回报,钱下去就完了。其实这4万亿的钱,我估计可能是要跟后面发债的,是要借后面的钱。

  比如说咱们这儿修一条到西藏去的高速铁路,你说它能回报很高吗?比如说当年珠海修了那么大的机场,花了那么多的钱,现在我到珠海去看也是空空荡荡的。当时可能解决了珠海的GDP升高的问题,但是长期以来珠海是负着债的,我不知道珠海将来怎么把这个钱还给银行。就是投下以后,能够持续回报的事值得投,什么值得投呢?就是让老百姓有钱买东西,有钱买东西以后,把吃、穿、用带起来。如果真的有了房地产以后,房地产是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的非常非常重要的动力。房地产起来了,才能够把钢铁、电力等所有的都是都带动起来。而房地产本身怎么能够更好地发展,这也值得政府好好地考虑。因为在联想的房地产之中,做的都是省会级城市的房地产。而我到了那儿大概听了考察以后知道,在省会级里面,长沙、重庆、武汉这些城市,有着非常大的潜力还不算,在四川、湖南还有二级城市,那里面有更大的需求。所以,需求真的是非常之大。

  怎么样能够把它做好?因为房地产的价格高,其中地价高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你把成本摊开以后,发现地价是最大的一块,怎么样能够让老百姓有钱买房子,银行怎么配合,这些事情也是跟这4万亿结合起来充分考虑的事情。

  主持人陈伟鸿:虽然是急行军,但是我们不希望看到摔跟头,所以希望投到能够有长期回报的项目之上。

  柳传志:咱们现在因为冬天到了,所以一说就是4万亿,这个钱数真是太多了。4万亿是什么概念呢?这个亿本身就是了不起的概念了,到了万亿就更了不起了。其实大家可以细算一下,几千亿可以干多少事?上了4万亿以后,希望执行部门三思再三思。再急也不差5天、10天的事,5天、10天就可以思考很多的问题了。老百姓很紧张,好像各个地方抢着要钱,然后会迅速地花钱,总之这个钱都是纳税人的钱,所以希望花得更慎重一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