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总裁柳传志:调整战略苦练内功(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0:42  新浪财经


联想总裁柳传志:调整战略苦练内功(图)(2)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发表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到底应该怎么办?首先度过这个冬天是政府、国家拿出对策,覆巢之下岂有完卵,我们只想谈谈我们自己企业应该怎么做。但是,今天在这里开会,也难免想对于国家应该怎么做瞎说几句。

  我觉得无论从度过冬天的角度出发,还是从咱们国家长远的推动经济发展的战略角度出发,都应该把拉动内需放在一个突出位置,放在一个GDP发展的基础位置。我自己感觉,以前说得多,但是具体落实做得少。在咱们国家,跟其他国家相比,这所以能这么快发展,有两个大的突出优势。一个是人力资源成本低的优势,这在改革开放以前人权是捆住的,改革开放以后这个优势释放出来了。还有一个优势是市场潜力的优势,但是这个优势到今天并没有完全释放出来,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非常简单,因为大部分的人还是没有太多的钱,花不起钱,特别是相当大的农村转到城市的人口和现在还在农村的人口。这一块是很大的市场潜力,但是没有花钱的经济基础。而咱们国家现在改革开放到了今天,政府、国家实际是已经有了一定的能力,来促动这部分人能够花钱。比如说,是不是可以大幅度地减税,不仅减个人所得税,也应该减企业的税收,然后可以对减税提出条件,要把这部分减税的好处,直接用在员工的身上,特别是低收入的员工的身上。另外,是不是可以大幅度地对社保基金进行投入,这样做的结果是使老百姓花钱的时候没有后顾之忧。另外,也可以学习台湾跟香港,如果给老百姓补贴的钱,是不是直接补贴成购物券,逼使大家去消费。只要有人花钱,有人要买东西,生产东西的企业马上就会出来。这个方面看过去的历史,我觉得不成问题,企业只要有订单,银行马上就可以借钱,企业就可以做起来,我想这盘棋就可以走活了。

  这个都是我在这里瞎说,不算数。我自己熟悉一点的东西还是中国企业怎么过冬,到底怎么办,还有我们自己过冬应该怎么办。我只想说两点,第一点是根据自己企业所在的行业调整战略或者是重新制定战略,因为在1年前制定的战略现在肯定是不适用了,一定要重新调整,调整要注意什么事情呢?我觉得就是要把你想做的事情的目标,制定得稍微宽一点,就是最好会怎么样,最坏会怎么样,还有最大可能会怎么样。要把这种情况全都想得比较透,环境、因素要想得稍微宽一点。在想最坏怎么样的时候比较容易想,最坏无非是无论如何不能让企业的现金流、资金链断裂,不能让企业破产。但是,最坏要想清楚,努力要做的是向最好的方向去努力,在居中的时候,就是在最大可能是什么,要不断地调整集群。过去我们都是半年把做的情况大规模的整合一次,现在大概2个月甚至1个月,不停地要进行观察和调整,就是要及时看形势调整方向。第二个是什么时候调,根据什么来调,我觉得这个也很重要。这个不能紧凭外面的一些经济学家,或者是各方面的像我们这样会的情报,一定要有自己企业本身在市场中得到的真实感觉和外边谈的情况的综合判断,来决定调整。

  第二件事是要借这个时候,企业还是要苦内功的。一个是你在运作中的各个环节,像我们的制造业,比如从供应链、从市场、从人力资源等等,业务管理的各个环节,要认真考虑是不是已经做到了最优,是不是可以利用在这段时间之内进行培训、进行学习。

  第二点,我觉得是企业管理的基础内容,就是如何制定战略,如何执行战略这些问题上,用企业自己的经验教训和别的企业的经验教训进行复盘,进行综合的提高。

  做好这些,都是为了形势一旦回暖,就可以大幅度的收复失地,不但可以把损失抢回来,还可以大规模的扩张。总之,如果真的寒冬来临,冻死人可能是没法子的,谁活着就要看谁更健壮,而且更会保暖。希望全球的环境不会变得太恶劣,更希望中国的环境可以抵御外来的风寒。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