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改革最困难时期已过去(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0:12  新浪财经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改革最困难时期已过去(2)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发表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二,实践中的勇气。改革必然会引起原有利益结构的调整,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是要把一个庞大的国有经济的体系从计划经济的轨道转向市场经济的轨道,其中所包含的社会风险是极其巨大的。这样的背景下,推动改革需要极大地勇气。不但要敢于直面改革将会引发的社会矛盾,而且要有把握、有办法化解这些矛盾。在这几年改革的过程中,国有中小企业改革、国有企业困难企业关闭破产等项工作,社会风险都是非常大的,也确实引发了许多不稳定的问题,甚至群体性事件。但是,都通过艰苦的工作、有效的措施化解了。敢于直面矛盾,并有办法解决矛盾,这是推进改革所必须具有的大的无私和无畏。试想,如果当年我们不敢触及这些风险很大的难点问题,拖下或者是绕着走,就不会有今天国有企业的良好局面。

  第三,符合国情的改革办法。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项改革,其具体的办法既取决于改革的方向,更取决于具体的国情,包括政治制度、经济条件、传统文化、可以利用的社会资源等等。在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之前或同时进行了类似的变化,由资本主义国家的资本改革和社会主义国家的资本改革,前者是有经济利益的背景,后者是改革的经济效果并不好,这两者政治、经济实践的背景和我们国家完全不同,具体的做法我们很难移植。在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中,我们研究了世界各国的国有企业改革方式,但是没有照搬任何一种模式,中国的改革始终仅仅贴在中国的国情上,始终盯住中国国有企业存在的现实问题,始终在研究和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可行办法。所以,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实践是完全中国化的,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改革路子。试想,如果我们的改革不从国情出发,而是简单地照搬国外的模式,结果很可能是水土不服,南曲北至,从而延误了改革的进程。

  方向化的改革方向,实践中的勇气,敢于直面矛盾并且有效地化解矛盾,从国情出发,探索出符合实际的改革办法,这三条是支撑中国国有企业走到今天,并且取得成效最重要的基础。

  今天,在国有企业改革30年周年之际,改革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但是还没有完成。把前一段改革遗留的问题解决好,把国有大企业改革好、发展好,还有相当的工作量需要完成,还有大量的难题需要解决。但是,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毕竟改革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新体制的框架已经初步搭好,改革的前景已经十分清晰,我们应该对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前景充满信心。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取得成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