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改革最困难时期已过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0:12  新浪财经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改革最困难时期已过去(图)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08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发表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发表演讲。

  以下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的演讲实录:

  邵宁: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这次年会以“开启新的三十年”为主题,是很有意义。因为前30年的改革我们非常值得总结,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也进入了30年。那么,在30年漫长的改革中,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在艰难的探索中不断深化,分阶段、有重点地解决了一系列重大的体制和结构的难题,使改革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国有经济的状态和面貌发生了重大的变化。通过从1979年开始的对企业扩权让利重点,以及今后的承包责任制,解决了企业的导向和发展的问题,逐步从国有企业在国有体制下的生产状态中摆脱出来,开始面向市场在竞争中发展。通过国有中小企业改革,使国有经济从不具备比较优势的中小企业层面实现了退出,大大收缩了国有经济的战线,优化了国有经济的布局结构。

  在国有中小企业改革基本到位之后,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就进入了以国有大企业改革为重点的阶段。通过国有困难企业的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我们逐步梳理了国有困难性企业的退出之道,安置了下岗职工,化解了大量由于经济转轨造成的结构性的矛盾。优胜劣汰的机制形成,大大提升了国有经济的整体素质。通过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初步实现了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的结合,明确了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的国有主体。在国有资产出资人到位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对于国有企业经营者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优化了国有大企业的外部管理系统。通过国有大企业的重组改制上市,实现了股权的多元化和国有资产的资本化。引入了市场的约束机制,规范了公司的治理。国有独资企业也开始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行治理结构科学化的探索。这些都为国有经济进一步的改革和调整打好了基础。

  应该说改革推进到这样一个深度,国有企业和市场经济已经实现了初步的结合,改革的前景已经十分清晰了。中国国有企业改革30年的历程特别值得总结,解决的具体问题和取得的实际进展是重要的。可能更有意义的是,在这个被公认为是世界性难题的领域,我们从中国的国情出发,走出了一条有的、符合中国特点的改革的路子。回顾30年改革的历程,有3个方面的因素可能对于改革的推进是最为重要的。

  第一,方向上的坚定性。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始终伴随着大量的争论,这是必然的现象。原因之一是这项改革是一项没有成功经验的探索,缺乏一个公认的参照性,人们对于改革的方向、路径、措施会有许许多多不同的看法。原因之二是改革的推进并不是一个理想化的状态中实现的,该具备的配套条件不一定有,应该落实好的事情不一定不出偏差,改革中出现一些不尽如人意的问题是很难避免的。尽管不同方向的争论很大,各种批评也很多,但是中央对于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和大的政策措施始终没有变化,保持了市场化改革方向的一致性和政策方针的连续性。在实际操作中,应放则放,该控则控,不为各种争论所左右,表现出一种理论上高瞻远瞩的坚定性。试想,如此复杂的改革如何出现了方向性和政策上的摇摆,改革的推进就会非常困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