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邵宁:下一步国企改革需解决八方面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4:32  新浪财经


邵宁:下一步国企改革需解决八方面问题
  第八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管理盛典12月5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演讲。(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由《英才》杂志社、北京青年报社、新浪网、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管理盛典12月5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邵宁: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与各位进行交流的机会。

  今天谈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工作,是在一个非常特殊的背景下,这个背景主要是只全球金融危机。所以,我今天想讲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是现阶段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要做的工作,第二个是金融危机背景下企业的发展战略。

  先讲第一个问题,就是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所要做的工作。

  这些年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一直在一个正常的过程中被推进。在前一段的改革中,我们大体上解决了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是推进国有中小企业改革,现在这项改革已经结束了。国有经济从中小企业层面退出,这样国有经济的战线大大的缩短,而且布局优化。

  第二个方面的工作就是国有困难企业的政策性关闭、破产。这主要是要打通困难企业退出市场的通道,使得优胜劣汰的机制能够发挥作用。这项工作今年是最后一年,从明年开始这项工作也将结束。

  第三项工作是通过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使国有资产的管理责任明确,管理主体明确。同时,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初步建立起对国有企业经营者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这样,优化了对国有大企业的外部管理系统。

  这三个方面的工作,实际上构成了前一段时间我们国有企业改革的主体性的工作。而下一步的工作有两个方向:一个方向是进一步强化和巩固之前的改革成果,能够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第二个方向是进一步推进国有大企业的改革和结构调整。

  虽然外部评价这几年国有企业改革取得很大的进展,国有企业的经营状态有所改善,但是我们感觉实际改革和结构调整的任务非常重。

  下一步的工作大概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是进一步收缩战线,这是指我们现在并没有真正退到位的一些领域。

  这里面又包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个是原先我们所形成的优胜劣汰的机制,实际是有局限性的。

  前一段我们主要通过政策性的关闭破产,解决有困难的企业的退出问题。但是政策性的关闭破产有很多限制。比如说,国有企业可以突破解决问题,集体企业不行,而国有企业里,只有国有工业企业可以通过政策去解决,商业企业不行。即使是国有企业,大中型企业可以享受政策优惠,小企业不行。所以,政策性关闭破产实现了国有困难企业的退出,只是实现了一部分。一些企业同样面对退出市场的问题,但是政策不能涵盖。所以,现在遗留了一批该退没有退的企业,数量相当大。这批企业现在是什么状态呢?它的经营活动实际已经停止了,但是企业没有取消番号,或者说跟它有关的债权、债务关系都没有清理,很多的债务关系还在积累的过程中。这对整个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是有损害作用的。所以,下一步我们感觉在政策性关闭破产结束之后,对这批企业应该再进行一次清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