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李维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8:15  新浪财经

图文: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李维安
  2008年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和China Economist共同主办的“2008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维安。(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和China Economist共同主办的“2008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维安。

  李维安:感谢主持人,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有这个机会给我一个题目,叫资本市场低迷时期的公司治理挑战,刚才讲了在庆祝中国改革开放30年,应该是喜上加喜,结果我们的资本市场低迷,又加上了金融危机,内忧外患。关于资本市场低迷问题,对我们上市公司、对企业自身来讲,问题在哪。什么是资本市场低迷,投资者赚不了钱了,都不敢进去了,你的东西大家都不敢买了,原因在什么地方?也就是说在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来说,投资者是上帝,你不考验他的回报,那你的原因在哪。这里实际上和金融危机也有相似之处。我们搞金融,金融机构是干什么的?有的说增加服务业产值,实际上大一块是增加金融机构的服务。钱可以生钱。金融危机最大问题出在什么地方?金融机构不为实体经济服务,自己在那玩虚的了,弄的次贷越转越多,你说问题在哪?我前天刚从美国回来,我也上华尔街看看,进好几个大公司,有几个不好进,说我们正在裁员,裁的不高兴,不裁的心情也不好。中国留学生一大堆,很多人搞数学的在后面,都在做衍生工具,他们说老板也不懂,别说一般的接受我们产品的,都在那玩,大家光说贪婪,他们自己也感觉到问题到底出在哪。今天是个公司,明天要垮台,大家都使劲跑,而且得到奖励,垮台的公司垮台之前都拿着高额的奖励,最后都推到悬崖边上,这些问题的出现不是技术问题、经营问题,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的基本的层面,治理出了问题。

  所以现在从这方面反思,不光拿对策,我们救它之后怎么办?怎么能真正救出来。所以公司治理的重要性大家要知道,我们讲科学发展观基本层面,企业持续经营,这个我也不用讲。上市公司贡献。前段安然出了问题,安然公司在休斯敦,我也去看看,出了问题当时我们搞市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以美国为模式,一看美国比我们搞的还差,后来说了,出的问题类型不一样。第二公司治理是一个过程,有人说改制上市完成就行了?结果不行。金融机构找到最好的办法就是海外上市然后搞金融创新衍生品,现在这样搞悬了,我们怎么办?还有很多问题基本层面出来了。在走出危机的情况下,美国的大学的院长们也说,我回到国内也说了,说09年靠中国救资本主义了,他们说句话叫什么?49年社会主义救中国,79年资本主义救中国,89年中国救社会主义,09年中国救资本主义,真正的问题在明年。我走了几个大学,好几个院长跟我说这个,救资本主义自己先别把自己拖进去。怎么走出来,当年日本的救市要看清楚,最后小泉说,主要问题在于资本结构和治理问题。所以从那开始,亚洲认为包括从日本开始,相互持股交叉、内部人控制的董事会等等这些改造进入以后才走出来了。我们要看看它的过程对我们有很多反思的东西。我们现在国内有个问题,光盯着美国了,日本什么的不在话下了,我觉得国际化还要多元,看日本得诺贝尔奖就看了,有个教授英语不大会,没出国,得了诺贝尔奖,要按我们的考评教授都当不上。我说这,大家想想,我们其他不能吊死在一棵树上。

  我们国家在这个情况下到底什么情况?公司治理不是虚的,不是一个法人治理结构能解决问题的了,现在已经进入公司治理评价和公司治理预警系统设立问题的了,我们是搞了六年多公司治理评价,现在简单看看中国的公司治理情况,我提几点,刚发布了今年的指数,6年来公司治理的情况还是在不断提高,但是离完善、合规的公司治理机制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行业可以看出来,5年比较落后的行业房地产、传播、文化等等有了提高。再有很有意思的按控股公司来看,外资控股的样本少,但相对治理直属高,国有控股和民营控股公司比较,国有控股公司反而好于民营控股公司,这说明什么?难道国有股反而公司治理好么?不是,而是我们希望的民营上市公司现在学了国有股一股独大的效应,也搞一股独大,也搞掏空,也搞关连交易,因此反而不规范,民营控股反而不如国营。这给我们什么启示?不是国有股一股独大这些问题一解消自然就好了,很可能民营一股独大、外资一股独大都上来了。这就说我们的改革复杂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