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5:55  新浪财经

图文: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
  2008年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和China Economist共同主办的“2008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和China Economist共同主办的“2008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图为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

  洪银兴:刚才都讲的宏观形式,而且讲的经济衰退,但在我看来这都是短期的,中国经济还有长期的问题。另外大国和小民是值得商榷的,小民主要讲的是农民,但中国这块不是小民,但小民有含义,主要是弱势群体,所以叫小民。我现在讨论这个问题,主要是考虑目前政策要解决中国的长期发展问题,同时也要解决当前的扩大内需问题,应该关注中国的农村、中国的农业、中国的农民。我不知道现在讲的是4万亿的刺激经济的投入,是有多少是用于农村、多少用于农业、多少用于农民的,这是最重要的问题。刚刚谈到,刺激经济主要靠固定资产投资,但扩大内需最大的一块是中国的农民,如果我们的农民收入增加,内需大大的增加,更多的进入市场,大家谈到我们有许多消费需求上不去,消费需求上不去的原因是什么?主要是我们的消费弹性最高的是农民,所以真正要研究扩大内需,应该关注农民的内需。

  三中全会刚刚召开,讨论农业问题,但正好遇到金融危机,又把这个问题掩盖掉了。所以我今天的报告专门强调这点。我看来真正扩大农民内需,需要解决三农的整体发展,现在我们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三农现代化,我们知道我们已有工业化、城市化带动三农发展,主要是三条途径,一个是飞农化解决农业问题,以城镇化解决农村问题,以劳动力转移解决农民问题。但这是不能完全解决三农问题的,仅仅靠政府多予少取的措施也不能根本解决农民富裕问题。新的起点应该是直接以农业、农民、农村成为发展对象。

  讨论农民问题的时候有几个问题,首先是关于现阶段农业劳动生产率的评价,一般都说劳动生产率低,我分两个问题分析,就农业产量来说,在农业剩余劳动力较大数量流出的条件下,留在农业中的劳动力老人、妇女占很大比重,但农业产量没有下降。问题是农业收入衡量,是劳改生产率不高,客观上说,这同农业中人力资本存量低下相匹配的。所以更为重要的是解决农民的增收问题,而农民增收重要的前提是要解决农民中的人力资本问题。对农业发展的理论范式需要转变,原来强调的是提供剩余产品、剩余劳动力角度研究农业发展,因此农业技术进步就是增加产量、增加剩余。现在根据人们的需求和社会发展应该转到农产品的品质和扩大农产品品种。因此农业技术进步就是发展优质、高效、高附加值的农业和绿色农业。再看农业技术选择,也需要调整,过去比较多的是强调机械技术,也就是机械化,用机械代替人,现在要关注的是另外一个技术,是生物化学技术,是要改良品质、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的生物技术。而这两种技术目前供求是不对称的,机械技术来讲我们国家的供给能力比较强,但农民需求并不强烈。生物化学技术来说,供给能力不足,但农民需求十分强烈。因此农业技术选择上更多的是要关注生物技术,也就是跟我们的农业技术进步的品质范式相一致。

  我们再看农业科技要素投入的对象,通常讲科技投入是要投到农村去,不错,这里有一个结构问题。我认为我们的科技投入不能够直接给农民,因为农民的科技要素是可以直接采用的现代科技的投入品,比如优良品种、现代农药和花费、现代农业机械等等。因此我们的投入对象应该突出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农业机构的研发。我们注意到农业新技术的采用是有风险的,因此农业中的新技术需要有推广和示范,而费用不可能由农民支付,所以政府应该提供农业信技术的示范和推广费用,使农民获取低价甚至免费的科技和教育供给,而且要解决农业科技人员在农村推广新技术、新品种的技术。再有农业中人力资本要素问题,我们通常讲,主要是提高农民的教育水平,我认为现代农业所需要的比较高的人力资本不是在农村的那些劳动力,而应该在农业合农村外部引入。因为已有的非农化包含了农业人力资本和非农化,流出去的是人力资本,留下来的是低人力资本含量的劳动力。我们在发展现代农业的时候,留在农民的劳动力的知识和技术水平显然不适应,因此我们对农业人力资本的投资需要突出迁移途径,形式与现代农业技术相适应的人力资本结构。要激励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城市中的创新创业人才进入农村和农业部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