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振耀:重建政府与民间的有效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4:36  新浪财经

王振耀:重建政府与民间的有效合作
  2008年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和China Economist共同主办的“2008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图为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和China Economist共同主办的“2008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发言实录。

  王振耀:大家看到我现在的职务也许认为我演讲这样一个题目,可能有一点错位。但实际上,我想在座的有一部分同志知道,2个多月以前,我的职位就是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我就在前方参与了救灾的具体组织,具体来推进各项的应急救援工作。今天,作为我的新职位,从新的角度来看待我们政府和民间的灾后恢复重建问题,主要有三个问题需要在这里和大家一块儿来探讨。

  第一个问题是如何评价民间,特别是企业和各类慈善组织在救灾过程中的作用。我想说的是,我在多个场合都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民间社会,这一次中国的灾害救援不可能这么有效”。我觉得有几个方面我自己在灾区现场感受很深,第一个是直接救灾。我们都知道陈光标(音译)的事情,他带的团队带着物资到了现场。还有的公司说,如果是国家有灾难的时候,他们所有的合同都可以取消。所以,在国家有灾难的时候,他们都把大飞机调来了运矿泉水、方便面。还有很多的个人都直接在现场救灾。

  第二个是捐助物资救灾。我们和灾区的同志谈到,救灾过程前两天紧张,三天以后各地来的救灾物资应该说是源源不断,关键是如何调度。这些物资从何而来?主要是从企业、社会中来。

  第三个大家都知道是捐款。这一次捐款,大家知道我们不断地公布数据,民间的捐款已经到了594亿,这也包括物资。如果加上共产党员的特殊党费,接近了700亿。

  第四个是大家都知道的志愿者服务。过百万的人到了灾区,在灾区大量的力气活和细致的救灾工作,主要是靠志愿者来完成的。我这里特别要说的是,很多志愿者其实是文化人,其实是老总,有的老总就拦住过我的行动,告诉我能不能帮帮他,能不能在哪个环节上来帮他更好地实施志愿服务。当然了,他们做的,我要坦率地跟大家说,包括扛麻袋、分救灾物资,也包括了怎么搭建厕所和收垃圾。灾区为什么比较干净?为什么比较有序?多亏了志愿者。志愿者在灾区的作用,特别是在具体服务方面,应该说是远远超过了我们很多地方的行政人员。

  第五个,我感觉特别到了灾后恢复重建的时候,民间的力量同样强大。大家知道,现在有许多的民间组织,还在灾区不断地在那里发现项目,然后组织项目、展开活动。另外,我觉得许多的慈善组织,现在已经对灾区开始了长期性的项目,比如说国寿基金会,这样的基金会郑重承诺,为灾区的孤儿每月给600元,一直到18岁。这样的协约是跟民政部来签订的,他们就做出了这样的郑重承诺。

  我想,在这一次汶川地震中,我总的评价是,民间组织实际上起到了半边天的作用,在有些领域不是半边天,是多半个天。我比较两个数据,民间捐款捐物接近了700亿,政府的投入今年也是700亿。大家想想,两个差不多的700亿,合起来不就是一片天吗?所以,我觉得中国的企业、中国的社会、中国民间组织、中国老百姓,的确在民族为难时刻,勇敢地承担起了最重要的社会责任。许多慈善组织、许多企业都在汶川大地震中重新定位,建立项目。

  当时,有很多人激动地说,这是一个新的中华民族,展现的风采是5000年历史上所不可想象的。我在灾区的感受也是一样,那个时候灾区真正像大家所憧憬的共产主义社会,大家可以随便地互相帮助、很坦诚地交换意见,那里没有什么级别,我自己在那里也是普通一兵,没有多少的官僚程序和牵绊,正是这样,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才真正能够把这个大灾扛下来。所以,我在这里要说的是,应该高度评价民间社会,特别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在这一次大灾中所发挥的重大作用,所以我觉得这样的论坛绝不是我们在这里说一说没有效应。你们连续进行了几届,到底效果在哪?效果就在汶川地震,汶川地震证明了我们在这里输送的信息、讨论的话题,确实是带动和推动了整个中华民族的爱心、善心的。我觉得大家都是参与者、推动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