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闻周刊社长刘北宪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20:52  新浪财经

  各位来宾:上午好!

  欢迎各位来到“纪念改革开放30年大型主题影展”,让我们共同在光与影的艺术中感受中国这30年的沧桑巨变。

  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新闻图片网联合中国科技馆以“寻•常—我们的30年”这样一场主题公益影展拉开纪念改革开放30年的庆典。

  1978至2008,不寻常的30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也铸就中国历史上突飞猛进的时代。

  风雨兼程30年,在 “第二次革命”的征途上,变革波涛汹涌。拨乱反正,思想解放,文化解冻,市场启蒙,充满朝气的中国,突破一个又一个禁区,闯过一道又一道险阻,书写一个又一个传奇。

  家国共命运,经济转型、社会变迁、文化发展、生活变革,时光在我们每个人身上留下实实在在的痕迹,它温暖和鼓舞了整整三代人。

  从惜字如金地电报、穿梭于大街小巷的BP机,到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手机,国人沟通的手段便捷了;从“永久”“飞鸽”到私家车、高速路、地下铁,国人行的步伐加快了;从筒子楼到商品房,从储蓄国库券到证交所,国人财富的梦想更近了。春江水暖,大潮奔流,30年,资源与创见在自由奔流中喷涌而出。

  细数每轮社会变革,每项生活变迁,深受改革思想激励的中国人都以“弄潮儿”的雄风,竞逐于“生活的海”与“理想的岸”。作为投身于30年进步的亲历者,我们无不激起内心的骄傲和感动。

  细数生活的流年,今天,我们策划了这场“平民视角、生活印象” 的影展。若干寻常片段,将见证一个不寻常的变革年代。追寻记忆的年轮,寻觅生活的解码,寻求变迁的脉络,找回感慨的瞬间……国人将从这现实的点滴中看到“政通人和”的久远理想。

  人生的真谛在于经历。一组组照片勾起的变化,众多具有符号意义细节的汇集,鲜活还原潮流变化,演绎出一个时代的命运。从这些斑斓的印记中我们看到记忆,看到改变,也看到了我们自身的成长与进步。

  回望30年,一场集体追忆的思想盛宴。抚今追昔,让曾经亲历的人重温它,让没有机会亲历的人去感知它。在这里,人们会从怀念的目光中读懂中国的历史!

  让所有的经历成为庄严的记忆,“改革开放30年影展”用生动直观的方式展现了中国过去30年的光辉历程。

  2008,我们在一个跨越的节点上。感悟历史,传承文明,探索发展,共建和谐,我们以更文明、更自信的姿态地享有生活和面对世界,而对于中国,更加美好的未来将在30年的厚重积淀后次第展开!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