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金农:目前中国应该采取很强有力的财政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9日 13:58  新浪财经

麦金农:目前中国应该采取很强有力的财政措施
  2008年11月9日,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等主办的“第二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活动。图为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教授麦金农。(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11月9日,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澳大利亚蒙纳士主办的“第二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活动。图为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教授麦金农。

  Mckinnon:陈院长邀请我到这儿来,从78年开始,我们看到中国的快速增长,今天已经有很多学者提到中国的经济和整个银行体系的情况良好、财政状况良好。我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时候是92年,那时候大家都很悲观。因为国有企业在亏损,不同政府向亏损的金融企业贷款,最后形成不良资产,没有人相信中国能够生存下来,那时候极为悲观。所以说现在在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国金融情况很好,华盛顿日报还认为中国产业自由化太慢。美国一些官员也持这样的观点,包括布鲁金斯研究所,中国克服所有的一切。94年的时候朱镕基总理决定金融改革。当时财政收入从35%到11%,那时候还改革了企业的所得税。94年在贸易政策方面进行了改革,实现了项目的可兑换。在进口和出口方面也都更加灵活。在汇率方面汇率是8.28,这些改革都为中国稳定的增长奠定了基础。现在财政收入不断地上升,银行体系非常地稳健,而且他们都解决了自己的不良贷款问题。企业部门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盈利都很好。但是非常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现在美国银行系统出了问题,现在财政状况很糟糕,大量赤字。这和当年90年代的情况完全调转过来,中国是如此强劲,而美国如此衰落。现在大家还都愿意使用美国国债,这是为什么在过去四个月看见美元又开始升值,日元也有所升值。全球都依赖于美元标准、美元本位,可以说这是一个困境。我们如果想走出这个困境,大家就必须得理解美元本位是怎么工作的。我们需要更多地思考怎么样利于美国的经济。

  我将根据我的幻灯片来看看美国和中国之间的一些不同,来看看我们应该克服些什么,来更好地应对现在全球经济的下行。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中国是一个大的盈余国家,可以说是全球最大的,而且拥有了很多对外国人的债权,所有这些债权都是按美元计值的,有一些中国直接对外投资了,但是大部分外资还是涌入中国,以贸易盈余的形式累积起来。这样外国人很不高兴看到中国这样快速积累的储备,认为在操纵自己的汇率。这样要求中国快速地升值。25年前同样的故事出现在日本,日本那个时候是全球经济中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从70年代开始出现了很多经常项目的盈余,有很多的储备。这时候要求日元升值的压力非常大,美国人这么做,而且做得很过头。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就是有这样的不平衡,那些大的债权人国家在对外借债的时候,不是用自己的本币,就像中国不能用人民币借贷一样。同样日本也不能用日元进行大量的贷款,所以我们要提这个问题。可以看到中国盈余占GDP的比重快速上升。

  大家可以看到按照美元计值的美国经常项目逆差也很大。简单地说为什么会这样,这是不是因为会计方面计算的问题,那就说明是中国自己有很多的储蓄盈余,而美国大量地减少储蓄。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投资的水平已经非常高了,可以说是全球最高的,40%到45%的水平。可以看到储蓄率更高,这也是为什么造成经常项目的盈余,所以是储蓄过度的问题,这样积累了其他国家的大量债权。我们可以看到企业部门的盈余越来越高,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说明他们很多红利没有分发出去。还有去年财政收入,政府的收入也在增加。这是美国项目的赤字,这部分是中国的项目的盈余,还有比投资高出的盈余部分也反映出来了,因此我们可以看出这种问题是储蓄盈余的问题,不能通过汇率的调整来实现。

  我们看到70年代到80年代,那时候大家拼命地抨击日本,要求日元升值,同时美日之间双边的盈余很大,中国已经赶超了日本,它说对美国的盈余更大了,因此,现在进入了抨击中国时代。很多经济学家也认为这是汇率问题,他们对中国给予很大压力要求升值。这是过去日本的故事。在这里不一样的贸易模式,在七八十年代,日本向美国出口钢铁还有汽车以及电视等等,那时候出现了很严重的日美之间的贸易摩擦,那个时候就做出了很自愿的出口管制,比如说对钢铁的管制,同时也考虑让日元升值。这样日元从71年的时候,美国开始强美元政策,那时候日元开始下跌。在80年代末的时候,日本的泡沫就开始积累起来,但是后来到了95年的时候,泡沫到了顶峰,价格就开始大量地下降,这就出现了92年到95年的时候,日本失去了十年。

  我们现在又出现了抨击中国的例子,纽约要求美国参议院对中国进口征收高关税,幸运地是从来没有被通过过,但这是一种威胁,这种威胁不断地回来。现在民主党又占主要地位,这种压力又会出现,要求出现新的法规,比如说反倾销这种提法,它还要求对那些所谓的操纵货币的国家进行监督和评估。到现在美国的财政部还没有完全趋同于这种压力。总之,美国这样的压力可能使中国最后还是屈服了,可能大家不喜欢这种提法,开始从05年7月21日升值了2.1,然后开始缓慢地升值,一直到四个月之前,我们后边还要再讨论。如果单方面一直出现升值的情况,就导致很多热钱涌入中国,更重要的原因没有私人资本流出去来投资,这说明这种情况非常不一般。我们可以看到FDI(外国直接投资)流入,这些都由人民银行积累储备作为抵销,根本没有私人资本流出,所以所有贸易盈余都由人民银行自己来融资,也想到了货币控制,因为比较得买入外汇,并且进行对冲。

  大家很多都是教员或者学生,大家可能经常讨论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弹性原则。比如说当升值的时候,你肯定出口更少,因为价格更高。而外国的产品显得更便宜了,这种情况下,会使贸易盈余减少,但这是很宏观的模型,它并没有看到国内因素对经济的影响。如果你支出减少也会影响到进口的问题。首先看可贸易产品的收缩,还有投资下降,对于快速升值的国家,可能投资也会下降。另外还有一个对中国来说,如果持有大量的美元资产作为储备,如果你逼迫私人部门去持有,私人部门可能有负的财富效应的感觉。因此,这些可能都会使你的价格信号变得更为模糊。从长期来看,如果直接升值,国内价格就会下降,就好像日本一样。实际汇率水平基本不怎么变了。对贸易盈余的影响是莫衷一是,对于日本来说他们本币进行了升值,贸易盈余仍然不停地上升,从原来3%到现在的水平,把这个症状叫做“冲突的美德”,我的朋友告诉我说,要把这个短语正确地翻译成中文不太容易,有一个解释是对于道德长期的困境。中国存款很多,这是一种美德。长期来看会给存款率比较低的国家放贷款,这样会给它带来大量的外汇储备,会导致一些人看到这么大的外汇储备很不高兴,就给中国施压,因此这就出现了一种冲突,原来是一种美德,现在就有了冲突。

  如果我们有大量民间美元持有量的话,人们会预期到人民币有可能升值,私有持有人就会减持美元,中央银行就不停地买美元投入本币。如果人民币不升值,也有可能带来影响,就是国外对中国的制裁,这是因为国内货币汇兑以及不停地增加美元储备,国内就有很多的美元储备,正是由于这种汇兑,我们不能将货币变成流动品。如果存在货币储备就不能实行主动汇率制度。我们如何来看待中国的汇率问题,并不会影响到我们的储蓄盈余或者是贸易盈余,但是对于汇率的货币政策,我觉得中国应该采取货币的政策,将汇率看成是国内货币政策的延伸。

  在这里我们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第一阶段在80年的时候,当时人民币不可兑换,有很多限制,项目的进出口都有严格的管制。当时有不同的汇率,有互换的汇率。这时候有国家控制的贸易公司,任何出口商都必须先要通过出口贸易公司来做,这个贸易公司很可能给他们的报价汇率是不一样的。这种制度让中国国内的价格体制和国外价格体制脱轨了,除非是一些靠沿海的经济开发特区等等,或者说是自由贸易区。但是在1994年的时候,中国通胀飙升到20%左右,在这个时候就将官方汇率和互换汇率并轨了,并轨到互换汇率的水平。之后,中国政府将这个汇率一直保持不变连续几年,这是固定汇率时期。这时候中国通胀比美国通胀要高,官方汇率的贬值使得实际汇率并没有很大的变化,但是名义利率之后,一直定在1美元兑2.28人民币,之后人民币汇率就下降了,和美国汇率持平。之后下降太快,反而让中国成为世界上通缩的力量,特别是在亚太金融危机的时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