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危机是练内功好时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16:54  新浪财经

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危机是练内功好时机(图)
图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0月31日,由《创业家》杂志社主办,创业未来传媒机构、创业家俱乐部承办的“2008创业家年会暨‘创星50’颁奖典礼”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以下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先生在闭幕式上的演讲实录。

  柳传志: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刚才我来的时候,台上的朋友演讲到现在世界经济局势的问题,肯定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

  我上午也参加我们公司的一个自己的研讨会。也是研究关于这个趋势和我们自己到底应该怎么办。

  我自己感觉确实中国的经济前景,我来描述的话,叫大体乐观、总体乐观或者大体乐观的意思就是还像以前一样,每年1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悲观的意思就是跟现在日本一样,下去以后再也上不来。总体乐观,可能会有一些磕绊,但是还得要上。

  我觉得中国自己的内需还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这个非常显然。对于拉动中国经济的三架马车而言,影响最大的是出口。我们联想集团现在在海外的业务已经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我们并购了IBM以后,它的主要客户都是大企业,而这些大企业本身如果削减开支的话,首先削减的就是IT方面的开支。所以自然在海外的业务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而在中国我们在自己国家的内需的潜力我觉得特别巨大。

  我可以举很多例子,其中一个最突出的跟自己有关的例子,就是我们联想控股下面的两家投资管理公司,一家是做风险投资的,投了60几个企业,一家是私募基金就是投大企业的,这个大概投了十几亿美元,在这几年之内,投了十四、五个企业。被投的企业到目前为止情况还不错。特别投的那些传统的,吃穿用的,或者一些重型机械的、建材的。目前情况,股价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企业本身并没有太大的问题。特别有意思的是联想电脑,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卖联想电脑,中国国内卖了200万台,当时以为很多了。因为占中国市场28%,觉得市场是不是会封顶,要不要国际化,要不要多元化。实际上在去年,2007年的时候,同样在中国市场,我们卖电脑卖到了1080万台。就是这几年多卖了八百多万台,相当大一部分,卖到五、六级城市,说明接近农村的地方,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

  十七届三中全会的政策,我自己觉得是特别的重要。因为这个土地流转问题,将会对我们国家的消费市场的动土层,有一个重大的突破。所谓动土层的意思,就是毕竟现在这个购买力大的还是在城市,农村七亿多人口,有一个阶段的,突破的话,这个地方的购买力起不来。

  其中有一个我觉得土地问题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这一点想法是几年前,听周其仁先生他讲的特别有道理。今天看来果然是这样。土地一能够流转,能够买卖以后,有几个大的方面的好处,土地可以产生价值,土地连成片之后,可以大大提高劳动效率。而做房地产的也应该知道,在周边的土地上,很多农民自己家的宅基地非常大的,很大的院子,如果土地可以流转的话,他们可以自己住在小楼上,然后一片地可以卖出去,可以卖很好的资源。马上房地产的资源也有了。据说南方的某个城市,已经有过这样的事情。我也是听经济学家讲的。

  另外我觉得政府可能还有大的动作。比如说粮食价格的问题。现在中国的粮食价格远低于世界市场的粮食价格。假如说我们提高一到两倍的话,当年1978年、79年,咱们国家的改革就是从农村的改革突破的,过去的中国的粮食统购统销,实际上掠夺了农民。今天倒不是掠夺,把这个价格抬到跟世界市场一样,农民的收入会大大增加。那么大家会说城里人怎么办,我觉得政府有能力补贴低收入人群。政府的财政收入,我觉得还是有巨大空间的。

  2006年全国的税收3.8万亿,2007年5.1万亿,而1978年全年的收入才1600亿。一年能多一万三千亿,如果能够很好的使用的话,低收入人群的所得税从原来800块现在调到一千多,如果调到三千的话,我觉得我们在座的企业,可以衣食无忧。这些都是政府能够给消费市场做的事情。

  另外比如说把企业的税收减少一些,要求企业把员工的工资再提高一些等等,我相信会有很多的办法来促进我们消费的拉动。

  咱们国家说“三架马车”,说消费重要,但是以前都是说到为止,如果将来有大的动作,我相信一定会有很好的成就。现在买国外的国债,将近上万亿美元的国债,那等于是借钱给了美国人,美国人干吗呢,他们提前消费,穷人也敢花,如果这个钱我们不借给他们,我们自己贴补到我们自己这一块,那么情况会不会有大的改善。

  我想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国家目前的企业开足马力,我想问题不大。

  这是老百姓在这里瞎说,替政府支招。政府会不会这样做,我想他们还有很多考虑的问题。支招支错了也出问题。

  国家整体问题不大,不证明每个企业的问题不大。各个企业有各个企业的问题。今天出这个题目,在这个冬天希望能够给企业出出主意。这个主意真的不一样,各家各户都有各自的做法。因为我们所在的企业,所在的行业不同,业务的客户对象不同,自己的企业在行业里面的实力,就是你的规模、你的利润状况,你的竞争对手全不一样。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只能是各家研究各家的办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