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国际潮商论坛暨第三届潮商大会将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2日 10:31  新浪财经

08国际潮商论坛暨第三届潮商大会将在京举行
2008国际潮商论坛暨第三届潮商大会发布会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北京潮人商会主办,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秘书处、香港潮州商会 、澳门潮汕总商会、北京市工商联(总商会)等单位支持的 2008国际潮商论坛暨第三届潮商大会,将于2008年10月29日—31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是“世界潮商——交流合作 共创辉煌”和“百年潮商——历史 文化 精神”,届时还将举行大型史志性著作《世界潮商丛书》(中央统战部华文出版社出版)首发式。

  潮商是继晋商、徽商之后,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最具影响力和生命力的著名商帮。潮商历经曲折而不衰,至今仍继续活跃于国际经济主流。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海外潮商继续搏击于国际经济主流,海内潮商则在祖国南北奋起,各地潮商相继成立潮商社团组织并积极参与国际潮团联谊活动。因此,通过国际潮商论坛的形式,促进国际潮商之间的交流合作已经成为海内外潮籍工商业者的共同愿望。进一步传承优秀的历史文化,彰显潮商精神的当代价值,推动新一代潮商的振兴与崛起,是本次论坛的主旨。

  潮商漂流海外的人数众多,据有关部门估计,海外有华人华侨5000万,而潮汕人有1000万,约占20%。相对其他地区的商人来说,潮商有更高的世界性声誉。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公布的“2007年全球华商富豪500强”,著名潮商李嘉诚以1794亿元资产名列榜首,而前200名富豪中潮商就有20名,占10%。也就是说,全球华商前200富豪中,平均每十个人就有一个是潮商。潮商是全球华商中最有钱的族群。目前中国有两大侨商组织:一是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陈有庆;一是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国民,两位会长都是著名潮籍企业家。

  潮商的故乡潮汕地区面积约10,300多平方公里,仅为全国的1/1000,约为广东省的1/18。为什么在如此狭小的区域,能够产生如此庞大的商帮呢?本次论坛就是要从历史的高度和国际的视角来分析认识潮商,充分利用首都优越的人文、传媒条件宣传潮商。

  历经曲折而不衰的著名商帮

  潮商是继晋商、徽商之后,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最具影响力和生命力的著名商帮。潮商虽然从来没有像晋商、徽商那样“称霸”过中国商业,但在世界商业史上,潮商的光芒却要耀眼得多。

  潮商在波涛汹涌的海洋中起步,早在宋元时期,就开始了艰苦的海贩事业。

  潮州濒临大海,潮州人航海历史悠久,唐宋时代,福建-潮州-广州航道成为潮州与外部世界联系的主要通道。潮州通往南海西部的西洋航线在唐代已经存在,通往日本的航路也至少在宋代已经开通。

  明王朝严厉禁止沿海商人私自进行海上贸易,并毫不留情地镇压违抗禁令者。在这一种严酷的社会环境下,潮州海商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利益谋求,艰难地与朝廷争抗,形成了实力强大的海寇武装商人集团。这段历史对潮商文化性格的形成有很大的影响。

  清雍正之后,红头船商帮逐步形成,“来往东西洋,经营南北行”,培育了团结合力,眼光开阔,敢于冒险,诚信经营的商人品格,艰苦创下赖以发展的基础。清代的潮州海上交通主要有两条,一条是西南行,自南澳取西南方向,借助东北季风,经南海诸岛(长江石塘)再西南行,可抵马来半岛与新加坡(即马辰);一条是东北行,经福建、江浙而直达天津。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潮州各县在苏商号捐资,在苏州阊门外上塘义慈港西首重建规模宏大的潮州会馆,标志着潮州红头船商人已经开始有了完善的商帮组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