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潮商史略展厅内容提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09:54  新浪财经

  主题:历经曲折而不衰的红头船商帮

  场地:四合院西厢房共三开间五幅展板

  正门横梁悬挂饶宗颐教授题匾“红头船商人”

  左右两边横梁各悬挂陈伟南先生题匾“过风顶月”和“逐海门潮”(匾牌均为淡黄本色木材,浅雕墨绿字样)

  展厅中间摆放红头船模型(长120公分 三桅杆 加透明罩 底座高80公分)

  展板一

  1/2版面 (以《世界潮商丛书》封面为背景)

  前言

  潮商是继晋商、徽商之后,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最具影响力和生命力的著名商帮。潮商虽然从来没有像晋商、徽商那样“称霸”过中国商业,但在世界商业史上,潮商的光芒却要耀眼得多。

  潮商在波涛汹涌的海洋中起步,早在元明时期,就开始了艰苦的海贩事业。清雍正之后,红头船商帮逐步形成,“来往东西洋,经营南北行”,培育了团结合力,眼光开阔,敢于冒险,诚信经营的商人品格,艰苦创下赖以发展的基础。

  潮商在大量海外移民中崛起,足迹遍及东南亚,艰苦创业,惠泽当地,勇于竞争,依托东南亚潮人社会的经贸网络,长期掌控着“汕-香-暹-叻国际贸易圈”,形成以泰国为中心的近代潮人商帮。

  二次世界大战后,潮商对香港的国际贸易自由港地位情有独钟,纷至沓来。学习吸收,开办实业,积极把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了家族企业的多元化和国际化,造就了以世界华人首富李嘉诚为代表的一代现代潮商,跃入国际经济主流。

  潮商在印支战乱期间遭受劫难,被迫流离,遍及欧、美、澳等地。在陌生的环境中再次艰苦创业,重新崛起,使潮商的足迹扩展到全球。

  潮商在改革开放中走出本土,抓住机遇,闯珠三角,入沪宁杭,挺进中原,涌现出黄光裕、朱孟依等一批前途无量的潮商后生。

  与其他著名商帮相比,潮商历经曲折而不衰,潮商的影响称得上是世界性的。

  1/2版面(以中国沿海及东亚、东南亚地国为背景)

  1、从海贩中艰难起步

  潮州人航海历史悠久,唐宋时代,福建-潮州-广州航道成为潮州与外部世界联系的主要通道,

  潮州通往南海西部的西洋航线在唐代已经存在。

  通往日本的航路也至少在宋代已经开通,宋代潮州窑生产瓷器已经开始输入日本。

  清代的潮州海上交通主要有两条,一条是西南行,自南澳取西南方向,借助东北季风,经南海诸岛(长江石塘)再西南行,可抵马来半岛与新加坡(即马辰);一条是东北行,经福建、江浙而直达天津。

  2、红头船贸易的兴起

  自清雍、乾年间起,环中国海域开始涌现出大批红头船。红头船不仅频繁出没于闽、粤各港,而且北至杭州湾、长江口和胶州湾,活跃于苏松乍浦乃至天津;又南下东南亚各地,远在安南、暹罗、爪哇、星洲等地港口,也活跃着一只只红头鸡目的红头船。

  展板二

  3、早期的东南亚潮州移民

  潮人移民海外历史悠久。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开放海禁,雍正初年(1723年)又有潮州红头船出现,当潮州红头船商人乘坐红头船渡海贸易,重新开通与东南亚交通时,大批潮州贫民也搭乘红头船,蜂拥前往东南亚谋生,潮州才逐渐形成大规模向东南亚移民的高潮。

  4、近代泰国潮商的兴起

  潮州移民具有强烈的商业意识,他们不甘于人后,稍有资金往往开始自己的小本生意,谋独立之发展。暹罗潮人一直在暹罗对外贸易中居于重要地位,近代大批潮汕移民来到暹罗后,往往也在同乡侨民的引领下,围绕暹罗进出口贸易从事商业活动,特别是围绕米谷生产与贸易从事商业活动,从事大米的收购、加工、包装、运输等业务。

  在近代暹罗经济与进出口贸易的大发展过程中,兴起了近代强大的潮商群体。

  近代泰国潮商巨子,以其成长过程而言,大约可以分为三种商人:一种是由苦力而来的商人;一种是从小商贩、小店员而来的商人;一种是由红头船商人转化而来的商人。每一种泰国潮商巨子的兴起,都有其独特的奋斗史。

  由苦力而成为近代海外潮商巨子,以蚁光炎最为典型。

  早期从小商贩、小店员崛起的潮商巨富,有高楚香等人。在后起的近代潮商中,又有许多人从小商贩、小店员做起,赤手空拳奋斗成为百万富翁者,如郑子彬、谢慧如、谢易初、陈弼臣等人。

  在近代海外潮商巨子中,也可以看到一个由红头船商人转化而来的近代潮商家族,这就是陈黉利家族。其家族发家史也体现了近代潮商不断创业、不断追求发展的奋斗精神。

  5、以暹罗潮商为中心的汕-香-暹-叻国际贸易圈

  近代汕一香一暹一叻国际贸易以暹罗大米为大宗,暹罗米业可以说是汕—香—暹一叻国际贸易的源头性行业,面对着西方商人的强有力竞争,近代潮商奋起直追,暹罗潮商也竞相建立以机器为动力的新型碾米厂,巩固了潮商在暹罗米业的垄断地位。同时,为了免遭外国商人利用近代轮船操纵汕、香、暹、叻国际贸易,潮商也纷纷投资开设船务公司,参与新加坡、香港与中国的国际船运线竞争。从而也保证潮商在以大米为贸易大宗的汕一香—暹一叻国际贸易中的主导地位,前后达四十余年。

  随着香港转口贸易地位的确立,汕一香—暹—叻国际贸易圈在传统中暹贸易基础上有所发展,囊括了大部分中国与东南亚贸易,成为一个真正具有国际意义的地区商业贸易圈!

  6、二战后东南亚潮商的复兴与发展

  二战以前的泰国潮商长期集中于中暹贸易领域,汕-香-暹-叻国际贸易是其生命线,50年代西方国家对中国大陆的贸易封锁,汕-香-暹-叻国际贸易圈断裂。随着战后泰国农业的发展,特别是60年代泰国政府推进泰国工业化建设,泰国逐步发展有泰国特色的农业与工业经济,这又给泰国潮商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空间。于是,泰国潮商巨子纷纷由进出口贸易转向国内经济建设,投资于泰国工商业各个领域,走向多元化经营,成功地实现了由战前贸易商人到现代工商业实业家的转型,成为推动泰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战后的潮商经济,发展最快、实力最为雄厚的行业是潮商的金融信托保险业。

  80年代以后,随着泰国经济已经获得初步发展,房地产市场需求旺盛,泰国地产业迅猛发展,也成为泰国经济的龙头行业之一。不仅是一批手握重资的金融家率先插足地产业,也吸引大批其它领域的潮商涌至地产业。

  现代泰国潮商已经涉及到金融保险信托、米业、木材业及土产业、进入口贸易、房地产建筑、纺织印染业、五金业、药业、纸业、玻璃业、钢铁业、制造业、食品工业、酒业、服装业等各个领域,为泰国工商经济各个领域的领先者,成为泰国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战后的潮商也得到复兴与发展,成为当地经济的重要力量。

  展板三

  著名潮商人物

  陈旭年 张弼士 郑智勇 郭子彬

  蚁光炎 郑午楼 谢易初 廖宝珊

  连瀛洲 陈弼臣 庄世平 谢慧如

  林百欣 陈伟南 李嘉诚 林思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