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经管学院推出新版清华MBA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1:14  新浪财经

  2008年9月24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在媒体见面会上宣布了清华MBA正在进行一次重大改革,并推出了新版清华MBA。从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清华经管学院已经在MBA新生中部分试行新版课程,并计划在2009级MBA新生中全面实施。

  这次清华经管学院MBA的改革工作从去年8月启动。经过了一年时间的细致研究和反复讨论,新版清华MBA的框架方案在经过全院教师的讨论后,近期获得了学院院务会的通过。

  钱颖一院长介绍说,新版清华MBA 的定位是培养具有综合管理能力的未来领导者。根据这一定位,新版清华MBA在培养方案和课程设计上做出了重大的变革,其中第一年的核心课程的结构变动最大。新版清华MBA将第一年的两个学期分为四个模块,每一个模块内的课程有共同点,而模块之间承上启下。第一模块是“自我认知”,第二模块是“分析基础”,第三模块是“管理基础”,第四模块是“整合性实践课程”。由此,第一年的四个模块构成了培养未来领导者在“认知”、“知识”和“实践”三个环节上的完整的核心课程体系。

  钱颖一院长说,今年是MBA教育的100周年纪念。1908年,哈佛商学院在全球最早推出了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这一新的学位,就是MBA。他认为,在这样一个时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推出新版清华MBA,是把MBA教育在新的一百年中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的非常有意义的举措。

  相对于目前流行的MBA培养方案,新版清华MBA有以下几个亮点:

  亮点之一:第一个8周上足“软课程”

  今年秋天,刚刚踏入清华经管学院的MBA 学生们发现,他们在前8周上的是一些“软课程”,包括“管理沟通”、“领导与团队”、“职业发展规划”、“管理导论”等。而针对明年的新生,清华经管学院则要为他们再开出新的“批判与分析思维”、“领导力开发”等课程。这些课程将全部集中在新生进校后的前8周(第一模块),这些“软技能”课程,对于培养未来领导者必备的能力、认知、品格等方面将起极其重大的作用。

  钱颖一院长介绍说:“在入校后的前8周里,同学们将集中所有的力量学习能力和品格方面的课程。我们的目标是让他们进入商学院以后在第一时间,在学习其他知识之前,先进入‘自我认知’的过程。这是新版清华MBA 中的一大亮点,是为了弥补过去只注重知识的传授,只注重‘硬课程’的偏颇。”

  亮点之二:“整合性实践课程”提供真实演练

  在MBA第一年的最后四个星期(第四模块),学生们将遇上新版清华MBA的另一个重头戏——新开设的“整合性实践课程”。学生们将组成六人团队,在教师的指导下演练真实项目,完成课程报告并做小组演示。学生们可以在三个方向“管理咨询”、“创业管理”、和“信息时代的管理”中任选一个方向:

  “管理咨询”方向的内容为成熟企业的战略重组、上市、兼并、收购等具有战略意义的事件。这是麦肯锡这样的大的咨询公司做的项目,现在要让同学们自己来做。

  “创业管理”方向的内容是为创业企业撰写商业计划书。清华科技园中有很多创业初期的企业,可以从中选择一些企业,让同学们真刀实枪演练。

  相关报道:

  主讲人简介

  清华MBA:中国开办最早的MBA项目

  新版清华MBA媒体见面会实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