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肖亚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17:05  新浪财经

图文: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肖亚庆
  2008年9月25日下午,由《英才》杂志举办的“第二届贡献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千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肖亚庆。(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9月25日下午,由《英才》杂志举办的“第二届贡献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千禧饭店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论坛。图为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肖亚庆。

  肖亚庆:这个问题是现在争论最重的问题,现在在外面也跟很多人接触,我觉得就中铝自身情况来看和国企目前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目标来看,海外并购和海外走出去是必由之路。当然我们在座的企业很多比中铝做好的多。

  既然让我讲,我觉得百年的金融危机、百年金融风暴,也可能是一个百年的机遇。这件事情我越来越感觉到,对于我们这样央企来讲,要做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的企业集团,就不仅要做产业链当中的环,像波音这种做法,像世界顶级实业公司的做法,他肯定要成为系统的集成店,而不是一个被集成点。要作为集成点,我们看到我们的现状和我们的目标差的很远。比如说中铝,我们提出多金属,国际化的矿业公司,实际当初我提出国际化的时候,跟我们的班子讲,你谈国际化的本身就说明你不是的国际化,这种话永远要在国内讲,千万别到国际跟人家大公司讲,你跟人家讲国际化人家不懂。因为人家40年前,甚至更早时候,早就完国际化,国际化对他不是个问题。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为什么要出去并购,就中国的资源,我就我们从事的行业来看是相当匮乏的,比如说有色金属资源,我们现在铝的产量占世界第一,差不多30%,我们的消费量世界第一,除了我们民众消费以外,其实我们主要的消费是交通运输、建筑业和包装业、印刷业等等。但是我们的资源已经探明的保有储量只占全世界的2.3%。所以这么点的资源没办法支撑。我们的全中国的产量是世界第一,但我们每年消费500多万铜里面,我们自己只有76万吨不到是自己能够资源供给的,其他的全部都要靠进口的。当时其他金属不说,我们在发展核电,我们的铀也是匮乏的。所以我们现在买的力拓这样一个公司他有多少(资源)呢?他有270多亿吨钢铁,而且铁的含量基本都在60%以上,他有3500多万吨的铜金属量,他有22万吨铀,他有39亿吨的铝土矿。所以他一个公司很多矿产资源的储量远远大于你一个国家,这不是以一个国家来论的。所以中国的企业要发展,还不谈国家的需求,就企业要发展,要挣钱,要盈利,要给股东以极大的回报,走出去是必须的。

  第三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完全可能的,我当然同意姗姗学步的时候,婴儿一定要摔跤。我非常敬佩我们这么多年,在我们之前不断走出去的成功的,也非常敬佩在走出去没有成功,但是做了很多尝试的现行者们。正是因为我们企业在不断的探索这条路,才使得我们在总结前面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能做得更好一点我相信今后国企,今后这些大的企业往前走的话,肯定会比我们做的更好。

  现在在国际金融市场,国际资本市场,国际并购这种行业里面,风雨莫测,风雨变化。但是我想一套是基本不变的就是,中国经济肯定要发展,世界经济也肯定要发展。他这种大的趋势是在振动,波浪中前进的。从这一点上来讲,就是我们的中国的国企,应该早晚要把中国去掉,肯定要成为国际化公司,如果没有这样一个过程,我们就不可能说在世界之林当中争一席之地,也不可能把你的公司做成国际化公司,所以从这点来讲我们是完全有可能。

  现在很多人比较关注失败的例子,当然从新闻的角度来讲很有意思。但是我想,其实美国、英国这些西方国家,做的很成功的,他们交了很多学费,这次又交了可能不止1万亿美金的学费,给我们上了很多课,但是我觉得给我们更多的启示,我们必须要走出去。前天发生的事,雷曼虽然倒台了,他是我们的财务顾问。倒台之前我们早已经有过预警,3月份就把我存在他的钱撤出来。所以我跟他们有非常密切的联系。他们员工一个都没有失业,到今天早晨为止,亚洲、欧洲的被野村证券买走了,美国的被巴菲特买走了,所以他们的承诺,员工今年的工资,原定多少钱,就多少钱,明年保留今年待遇不变,明年以后再说。所以现在一窝蜂地说日本抄底。我还不是完全同意现在就已经到底了,同时我也觉得我们没有这个能力去捞到锅底,只能捞下半截就已经很不错了。所以我想国企走出去,国企国际化过程,包括我们来讲肯定要失败的,肯定要摔跟头的,但一定要走出去,我想我们摔跟头以后再爬起来。当然肯定要有一些牺牲了,我觉得我们国际化的过程,资源的过程确实是我们成长所必须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