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建清:品牌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14:11  新浪财经

姜建清:品牌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建清。(来源:新浪网-陶震宇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9月23日,由新浪网主办的“新浪金麒麟论坛·中国金融新时代”在北京千禧饭店隆重召开。以下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建清的演讲实录:

  谢谢主持人,各位嘉宾朋友们,很高兴参加这次新浪金麒麟论坛,和大家一起回顾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金融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分享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成功的经验。现在大家可能非常关心在美国发生的金融事件,我今天还是想着重从中国金融业,我们所要关注的一个品牌建设问题,来谈我的一点看法。

  当前国际金融的竞争不仅是一个网点服务,规模,价格,技术等基本要素的竞争,而且越来越体现出品牌的内在价值和文化内涵的较量。品牌是金融的软实力,已经成为一个现代金融企业最具竞争力的资产,是否拥有自己的强势品牌是衡量一个企业是否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基本标准。21世纪营销管理的核心问题就是品牌管理。中国工商银行目前是全球最大市值的银行,企业的价值最重要的是它的盈利能力,工商银行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首要和最核心的因素在于其盈利的持续高成长。近五年来,我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8%,上半年又以95亿美元的盈利,成为全球最盈利的银行,同时品牌的价值也是企业价值的重要组成内容,是投资者判断其投资价值的重要依据。

  中国工商银行25年来发展壮大的历程,也是品牌内涵日益丰富、品牌形象不断强化、品牌价值大幅提升的过程。在2004年以来,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和世界经济论坛开展的四次中国五百最具价值品牌的评选中,中国工商银行的品牌价值三次名列前十,而且是前十强中惟一的金融类品牌。在国际市场研究机构名列行公布的2008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排行榜中,中国工商银行的品牌价值达280亿美元,在上榜品牌中居第18名,在上榜的亚洲银行中位列第一。货币可以衡量品牌的价值,但未必能够全面反映品牌在过去竞争优势中的巨大作用。

  中国工商银行之所以能够在国内商业银行业务领域坚定市场第一的地位,从而从中获得较多的盈利,很大的程度靠的是品牌。品牌已经成为我们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同时也应该看到,我们现在是全球银行业的市值第一,全球银行业的盈利第一,全球银行业的核心资本第八,但是我们的品牌价值在全球银行业分别只处第16位和第18位。金融时报评定,我们第16,名列行的评定中国第18位。这是一个业务发展和品牌建设共进的目标,品牌建设本质上是一个与消费者心灵对话的过程,品牌的魅力在于它不仅凝聚在企业长期经营中所形成的文化内涵,而且代表了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利益共识和情感交融。一个优秀品牌的建立,必将是一个长期积累的漫漫征途,必将是辛勤培育的结晶,其成功与否的最后判决,只能是消费者的心的选择。

  世界上最广阔、最恒久的市场永远都在人的心中。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的品牌建设之路才刚刚开始,在建设三个之最的征程上,需要有更强大的品牌推动力。

  国际化和综合经营是国际银行业的发展趋势,工商银行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建设最盈利的银行,也必须顺势而为,不断进入新的服务领域。近年来,工商银行一直致力于业务和经营转型,国际化综合经营取得了重要突破,中间业务和新型业务日益成为新的收益来源。传统的过度依赖存贷利差收入的经营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已经进入了境内的基金和金融市场,并基本形成了覆盖世界主要金融中心和我国主要的经贸往来地区的全球性服务网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姜建清:困惑于美元资产配置渠道有限

    姜建清获金麒麟年度银行业风云人物获奖感言

    姜建清获金麒麟年度银行业风云人物获奖理由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