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ARC 投资副总监陈兆维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1日 21:48  新浪财经

图文:ARC投资副总监陈兆维演讲
  2008年9月19日-20日,由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图为ARC INVESTMENT PARTNERS副总监陈兆维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张健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9月19日-20日,由上海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上海市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ARC INVESTMENT PARTNERS副总监陈兆维的演讲实录。

  主持人 黄大伟:谢谢曹琴女士的演讲。下面,我们有请ARC INVESTMENT PARTNERS副总监陈兆维现身演讲。

  陈兆维:大家上午好!我今天跟大家介绍通过美国的公众市场为中国发展融资上市。我们公司是ARC INVESTMENT PARTNERS,是一家致力于将私人公司引入美国公众市场的投资以及经营商业银行业务的一家公司。我们在近两年来致力于中国市场的投资。我们在美国、欧洲有非常好的关系网络。

  现在介绍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的趋势。我简单介绍一下在美国上市的情况。07年中国首发上市的基本都是中央企业,融资规模非常大。07年在美国融资的也少,相对融资规模比较小。这是三家在美国上市的案例。有一家是我们今年上半年操作在美国上市的,第一期融资485万美元。

  公众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优势。首先比自由市场有更高的股价。作为上市公司,首先评定公司的价值是从一个市值的角度。不是上市公司,很可能只是一个净资产的价格或者稍微高一点的价格。上市以后融资形式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可以通过股权结合债券、期权的方式做融资。你可以通过股票做换股的动作收购其他的公司。还包括股权激励等其他业务的退出,在上市以后会变得越来越方便。

  一般中国企业60天到120天内完成上市,上市公司可以接触到最大的投资资金,而且现在美国非常倾向于投资中国的业务。通过在美国市场,可以接触到更多美国、欧洲的投资者。最近美国金融风暴以来,给中国企业上市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市场,很多的美国投资人越来越对中国公司感兴趣。美国市场拥有将近120万亿美元的经验,比中国和香港市场大一些。

  中国、香港、美国的融资额比较,美国融资额每年是650亿美元,交易额稍微低一些。进入美国公众市场的步骤,首先是首发市场程序。对于一个私营企业首先要完成审计、法律方面的工作,然后在美国完成完成审核,最后是公开融资和上市,整个过程只需要12个月的时间。公开发行IPO的优点是,可以得到承销商的关系网的支持,可以得到大量的资金。首次IPO的局限性就是上市时间比较久。承接成本也比较高,100万美元。还要吸引比较合适的承销商帮你做承销。相对而言,这种方式比较适合于比较大的公司。

  反向收购相对而言比较简单一些。私营企业只要通过审计、法律程序就可以和上市公司进行合并,并完成私募融资。私募融资完成一般是在开始操作三个月到四个月。五到六个月完成注册、上市交易市场。通过美国ODC上市,有几个特点。第一个成本比较低反向收购到上市完成,基本是50到60万美元。整个操作持续,在60天到120天,不需要承销商。这比较适合于中小企业。整个操作过程,双方都比较容易控制。它的缺点是融资资本有限,一般低于1亿美元,而且在较小的交易所上市。一般是12周内完成,从开始签订放备忘录到启动会议,一般12周完成私募。私募资金由我们公司提供。

  从ODC转板到纳斯达克,需要有独立审计,至少要100万的公众持有股份,每股股价至少4美元,至少400名股东,满足条件就可以申请转板。

  我们公司在上市过程中的作用,我们公司是一个投资性的公司。上市前帮企业上市程序起草文件,帮助企业完善管理架构,包括熟悉海外上市公司的CFO,协助公司审计,为上市费用提供上市所需要的资金,设计交易结构、发展投资者关系网络。在上市以后,我们帮助企业转板到纳斯达克,然后在转板之前按照企业需求做私募性的融资。帮助安排机构投资者的调研。这些其实对上市公司是很重要的事情。有些公司去美国上市,会抱怨那边的市盈率过低,股价没有得到更好的反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们没有做好投资者关系的工作,只是注重自身企业的发展,没有花时间去跟美国那边的投资者沟通,这是比较吃亏的事情。我们可以帮助完成跟投资者的沟通,同时可以利用我们里扩张国际市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