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优势资本有限公司副总裁熊芬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1日 21:19  新浪财经

图文:优势资本有限公司副总裁熊芬演讲
  2008年9月19日-20日,由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优势资本(私募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熊芬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王元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9月19日-20日,由上海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上海市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优势资本(私募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熊芬的演讲实录。

  主持人 黄大伟:接下来有请优势资本(私募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熊芬女士,熊芬女士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任优势资本副总裁,擅长企业战略规划、管理咨询、上市重组和兼并收购以及企业投资价值挖掘、发现等方面。有请熊芬女士!

  熊 芬:大家上午好!我的演讲题目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其他的融资方式的区别”。在座的企业家会比较有伸出的感触,尤其是在融资方面,面临了很多的问题。比如原材料涨价的问题。大家对私募股权这块,因为最近比较热,但它具体的标准、跟其他的方式有什么区别,可能了解比较少一些。因为它有自己的一些规则。我会谈一下它和其他传统方式的区别以及它除资金之外还能给企业带来什么。

  我先谈一下我最近做的一个案子。这家公司做传统产业,做织带设备的一家企业。这家公司在各个层面都是非常不错,已经获得了国家八项专利技术,也是国家重点投资的高科技企业。市场总量占80%以上。也就是说中国目前适用的传输带,基本80%以上都是使用他的设备制造出来的。但他一年的销售额,只有1000万左右。这家公司如果要更大的发展,就面临着几个问题。首先,最大的问题是资产容量是有限的。如果坚持横向并购,空间已经非常小了,因为他在市场上占了80%的容量。我们建议往上游或者下游发展,因为它的设备有非常大的技术含量,只有它的设备可以生产出高质量的织带。他就自己开始建工厂,用自己的设备生产传输带。这种情况下他就需要融资的需求,大概融资5000万。我说,因为它的设备技术含量比较高,每台卖20万左右,这个设备如果卖出去,实际就多了一个竞争者,这个机器设备20年才更换一次。现在他的收入分三个,机器设备、零配件、自己做织带的收入。这种情况下,你首先机器要么不卖了,最好的方式就是并购下游的织带生产商,只有这样,才能把自己的触角直接接触到织带生产企业,占领市场机。我们研究发现,织带如果直接到使用者、煤矿企业的话,中国的煤矿企业每一年大概生产26亿吨煤,每吨成本大概是6块多的织带成本。如果向下游发展,他的市场可以快速的占领。作为私募股权基金,对于公司发展方面,可以起到一些作用。

  私募股权投资在企业发展中,用几句话概括一下。第一,现在很多上市公司,尤其是新兴行业都能看到私募股权在企业发展中的身影。也就是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初创期到上市,或多或少都会看到股权投资的身影,比如PE、VC、IPO。越早期的话估值会越低,因为企业价值没有得到体现。但这个时候的商业模式,可能还是一张白纸,比较容易调整。而后期通过股权基金或者其他机构,价值逐渐被挖掘,它的估值会越来越高,会更加接近上市。第二,私募股权基金是明星企业的“星探”。我们做投资每天要看很多的案例,就是要发现企业的价值。我们刚刚做完一个案例,企业做酒原料的。这个行业有一个特殊之处,环保不符合要求、规模没有达到一定程度的话,企业都要关停。加上原材料涨价等宏观环境的改变,很多企业都处于非常低甚至倒闭的情况。而有一家企业做得非常好,它的毛利率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出5%以上。我们是一家直接投资机构,跟他接触之研究了这个行业之后,给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因为当时他战略上是往下游发展,想利用自己生产的酒精再发展冰醋酸,我们发现他在酒精生产方面非常好,我们要求他必须做横向并购尤其在国家的宏观政策下。第二,现在如果想到ODC上市,我们股权投资者希望把退出的渠道看得清楚一些,这样胜算比较大一些。必须放弃在ODC上市,走主流市场。因为他公司去年已经做到6000万,今年可以做到8000万。如果并购明年可以达到2亿的利润。这样的公司,在ODC上市是非常可惜的。第三,上市时间放缓。他希望在08年年底上市。我们根据其发展战略,如果08年上市它的产能、经济效益没有得到完全的释放,所以我们建议在09年上市。经过我们尝试合作、洽谈,现在按照我们这样的要求走,发展得非常不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