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蔡敏勇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1日 21:07  新浪财经

图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蔡敏勇演讲
  2008年9月19日-20日,由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蔡敏勇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王元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9月19日-20日,由上海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上海市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蔡敏勇的演讲实录。

  主持人:现在,有请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蔡敏勇先生做主题演讲。

  蔡敏勇先生历任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企业干部管理办公室主任、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换服务中心主任、上海技术产权交易所总裁、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主任,担任产权市场的领导工作,注重资本的运作,对资本市场尤其是产权市场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以及企业管理方面,颇有研究,多次作为主讲嘉宾出席关于风险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国际会议和高层论坛,发表过相关文章20多篇,2003年起至今一直担任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的理事长。现在,有请蔡敏勇先生为我们做“产权市场为中小企业提供通融资服务平台”主题演讲。

  蔡敏勇:各位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非常高兴今天大家都冒着大雨,在这个周末来到这个聚会。

  今天来了很多投资机构的老总,大家齐聚一堂,来研讨关于股权投资、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这些问题,也都是非常重要。

  在当今我们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急剧变化的大背景下,特别是世界经济遭到国际金融危机的联合冲击的状态下,中国的经济面临了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面对这些情况,我们的中小企业怎样抓紧当前发展的机遇,来实现我们自身的发展,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近年以来,由于国家实行一些宏观调控,中小企业的发展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情况。特别要提出的,是在我们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的不协调因素下,中小企业怎样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发展自身,显得更为重要。今天我们这个研讨会,更有一个实在的现实意义。我今天的题目,是“上海产权市场为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的服务平台”。

  从产权市场角度看,去年以来上海产权市场已经出现了各种资本同台竞争的局面。各类资本在国际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大的情况下,在市场的集中度反而得到了提升。这种提升,也告诉我们一个很简单的道理。现在这个国际国内的大背景下,如果中小企业能够坚定信心,能够抓住机遇,就能利用各种机会实现我们的发展。

  如果我们不能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就会失去发展的机遇。我相信这点大家都有很多的体会。因为市场经济在越困难的时候,它体现的难度越高,但它给我们提供的机遇也会越多。谁坚持下来,谁就会有更多的机遇。

  但从去年以来,我们发现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成为一个投资的概念。

  我们一直说中小企业的发展中,科学技术的转换,产业化,主要有八大要素。这八大要素是我们企业要做大、做成功的基本部分组合。这些基本部分组合,在以往的企业发展中,大家往往有一种传统思维,就是完全靠自己的资本,靠自己的能力、财力把这些要素组织起来。

  现在很多中小企业完全靠自己的能力把八大要素组合起来,有的时候其实是勉为其难,确实是实力不够。有的时候,可以借助产权市场。我们各种要素的组合,通过产权交易方式大家交叉持股,或者融资的方式,或者租赁的方式,实现我们各种要素的搭配。这样可能会实现更好的发展效果。

  从科技企业、中小企业的成长角度看,我们从科技成果的研发一直到现在的产业化阶段,不同的阶段我们需要不同规模的资本市场和资金为它提供支持,它才能做大。在全世界,没有哪一个中小企业在没有外来资金的情况下完全靠自己的资金支撑、发展。一般情况下,大家都需要在不同阶段需要不同资本的支持。

  大量中小企业的发展成长,还是缺少为他们提供投融资服务的平台。现在的产权市场,加上已经在其他板块的产权市场,实际我们国家中已经取代了传统的融资服务。

  前不久我们在项目会议上有一位专家讲了一个观点说,中国的产权市场现在就是实质意义上的国际性市场。尽管现在没有这么叫,也没有这么规划它,但这个市场每年的融资额在不断的扩大。我告诉大家一个数字,2007年中国产权市场占整个融资比例接近10%。

  我们产权市场正在起着二三四五板这些板块的作用。除了在证券市场上市的一些中小企业之外,其他的企业都可以到产权市场进行产权融资。

  上海产权市场也在这方面为大家提供各种服务。科技成果转换为产业化的八大要素的配置这些服务,我们都可以提供。我们也通过产权交易来推动我们企业各种形式的并购。

  通过这些并购的形式,使我们的各种生产要素实现优化配置,实现我们的资源优化配置的效率。我们资源的一般配置只能产生一般的生产力,如果是先进的配置,就可能产生先进性产业。

  对中小企业来讲,道理同样简单。如果靠自己的一般配置,你只能产生一般的生产力。有的企业是家族化的管理、家族化的配置资源,那只能产生落后的生产力。

  我们通过资本市场、产权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可以实现现金市场效率。这次国际上发生了很大的金融危机,越是碰到金融危机,我们的一些大集团就是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规避危机的冲击。这方面已经有很多的案例。

  但实际上即使在经济健康发展的情况下,国外的企业也善于用兼并重组的方法实现企业产权的优化配置。各位中小企业实际你们手里掌握的产权,就是你们重要的经济资源。这种重要的经济资源,怎么样把它作为一种资源配置好,这就要靠你们去努力。

  我们在谈笑话,近年以来,在国际私募股权基金非常活跃的情况下,我们中国的本土基金、包括海外的投资也非常活跃。这种势头在我们中国可以找到,在其他地方还很难找到。我们就把这些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过的企业做过调研,发现这些私募股权投资过的企业,他们大多都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从一定程度上讲,也实现了把这些产权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推动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可以说,私募股权投资是我们中国当前中小企业解放生产力的解放军。

  我们利用产权交易方法推动私募股权投资,推动我们的横向并购、纵向并购、混合并购。现在是我们国家经济洗牌的一个重要阶段,不仅国际金融市场做一个大的洗牌,美国五大行已经有三个处于倒塌重组的状况。意味着美国的金融监管有着大的洗牌,世界也有个大的洗牌。

  我们国家在近期宏观调控的背景下,现在宏观调控政策又有一些适当调整的背景下,预计我们也会有一个适当的洗牌。不一定会反映到我们洗牌方面来,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今天参加会议的比较多的是长三角地区的一些中小企业。

  珠三角、长三角都是中小企业非常活跃的地方,而且它的活跃程度远远高于其他的经济区域。

  从长三角区域的中小企业角度看,我们的旁边有珠江经济区,左边有渤海湾经济区。但是,我们的后面有中部地区跟西部地区。中西部地区的广阔空间,也是我们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非常大的战略空间。战略空间余地很大。

  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中小企业应该调整自己的发展方向和战略,这样可以更好的发挥调整、洗牌的余地。中小企业要完成战略调整。这是横向并购。

  纵向并购主要指产业上下游之间的并购。美国的股市并购浪潮中,一百年前美国的股市并购浪潮就是从横向并购开始的,到第二次的时候走向了纵向并购。

  通过前三次的纵向、横向并购,使美国企业洗牌得到了重新的调整,行业结构、企业布局逐步合理。从我们中国的情况看,现在这种并购还刚刚开始。因为国有企业体制内的调整还没有完全结束。

  现在国有企业的调整,70%都在体制内进行,还没有到体制外。我们相信这一轮调整下,企业的调整将在两到三年中突破50%。两三年以后,可能高达70%的国有企业都完成体制内部改革,走向体制外。

  这两三年,是我们中小企业跟国有企业进行融合、开放横向并购、纵向并购最佳的时期。这也是一个战略机遇。这个战略机遇,对我们中小企业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对私募股权投资来讲也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这就是中国目前企业并购的一个现状。

  还有一个是混合并购。混合并购阶段,我们国家企业很少具备这方面的条件,包括经济环境也很少具备这方面的基础。有条件的可以展开,没条件的可以做一些观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