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上海金程国际金融专修学院副校长汤震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16:18  新浪财经

图文:上海金程国际金融专修学院副校长汤震宇
  2008年9月19日,由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上海金程国际金融专修学院副校长兼首席培训师汤震宇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王元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9月19日,由上海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上海市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上海金程国际金融专修学院副校长兼首席培训师汤震宇的演讲实录。

  汤震宇:各位朋友下午好!非常荣幸能有这样的机会在这个地方分享这么多年来做金融培训的想法。王院长刚才提到了金融人才培养的问题。这个话题,表面看很大,但是很现实的。昨天晚上我一晚上没有睡觉,今天早上给一个企业上课。这个企业的负责人说,我们企业已经159岁了,从今天开始我们这个158岁的巨人倒下了。可能我们每走一步,都影响着社会的进程。可能我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今天我们分享金程多年来成长的历程。希望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能给社会打造一批好的,负责任的人才。

  英美市场60、70年代是金融培训高速发展的时期。为什么是美国和英国,为什么是教育行业?在这么大的场合下,我可能不应该讲不合时宜的话。但我非常痛心,我们中国高校的负债是6000亿,整个效率运作低下,让人汗颜。我们这么多人花了这么多钱、这么多时间,学生一毕业就失业,找不到自己就业的方向,到底我们给我们的孩子什么?

  60年代、70年代的美国经济的崛起提升了对高层人才的需求。我每次上课都会推荐一本书,《伟大的博弈》,国与国的竞争、个体与个体的竞争可能靠的是资源。而时至今日,我们靠的是金融。金融已经真正成为一个核心竞争力。

  在06年12月我帮东亚银行做培训,当时有一个专题,美国次贷危机现代金融战争。想不到过了这么长时间,这种形式的竞争重新翻版。我们说得那么严重,事实上这已经影响到我们生活、全球的角角落落。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应该做什么样的思考?这是我非常想说的。任何一个国家、行业的发展都有自身的规律,它的成长都有自身的规律。这个规律,谁都阻挡不住。

  中国现在可能是美国的60和70年代,特别是金融培训来讲。我们应对时代的发展,能做什么呢?一个保险公司的老总提出一个“机会窗”的概念。我相信中国的高校一定会往一个健康负责任的方向发展,但一定要有一股力量崛起,比如民间的培训机构。我们更需要的是一个制度的激活,制度本身来刺激市场的发展。

  对金融培训行业来说,这个时期已经来了。本土人才需要培养,外界也需要相应的人才,这里面有一个数据,是借用的统计数据。目前为止教育培训市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资本的高度关注。为什么呢?从投资人角度已经感觉到,我们应该帮助教育了,而且也有很多成功上市的案例了,但做金融培训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金程发展8年来,已经受到很多人的帮助,也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

  金融是一个门类发展非常宣传的分支。几年前我跟一个国际知名培训机构交流,我说中国的培训行业非常难做,有效供给不足。我可喜的看到,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业界优秀分子加入其中,成为专职师资。这是很好的开始的第一步。

  我想说的是,金融行业机构众多,从业人士众多,金融理念没有及时更新,而学术体系上并没有应对市场需要开发适当的课程。

  比如说,一些民营化的或者能够赶上世界潮流的机构,也在引入一些高端、切合市场需要的培训课程。可能阳光普照的瞬间,就是05年到2010年这个瞬间。我相信,中国国民的实力已经强了,老百姓对理财的需求越来越大,对专业化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所有的风险都无一例外的影响到我们。汇率直接影响的结果,就是浙江的、东莞、广东很多企业运营不下去。这种例子,我在课堂上不知道讲了多少次,但我们做不到,因为缺乏人才。

  我讲一个个人经历。我很热爱学习,也热爱金融。到目前为止,我教了很多年的书,我们花这么多精力做这个事情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就是要热爱。一个人要把一个事情做好,首先要热爱,什么是热爱?责任感。什么是责任感?不计成本、不计付出,把事情做好,做个好人。

  我今天跟客户聊,如果选择客户价值、社会价值、股东价值、员工价值,怎么选择?个人有个人的选择。我说,不要问那么复杂,看我们的损益表,第一项是销售收入,哪来的?客户给的。所以永远客户利益是第一位的,我们只有给客户创造价值,才有我们自身的价值。我们把想从事金融业的人,看作我们的客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