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北京国际金融学院院长王志伟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16:05  新浪财经

图文:北京国际金融学院院长王志伟演讲
  2008年9月19日,由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北京国际金融学院院长王志伟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王元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9月19日,由上海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上海市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展览馆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北京国际金融学院院长王志伟的演讲实录。

  王志伟:各位来宾、同志们,我这个题目跟会议有点区别。因为同志们都在讲金融产品和金融衍生品。唯我是搞金融教育的。这么多年,我们的所有会议都很少谈及金融教育这个议题。现在金融人才匮乏到了极点,所以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中国金融事业发展的未来远景和人才培养”。

  尊敬的主持人、各位来宾、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有幸参加2008上海陆家嘴金融博览会暨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聆听各位同仁的高见,感到十分荣幸和快乐,在此向为本次论坛付出辛勤劳动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

  下面我就未来中国金融人才培养浅谈一点个人看法,以期抛砖引玉,不对之处希望大家指教。

  高科技发展的今天,生产力极大提高,人们现实生活正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对世界上不同的国家和民族来说,这一变化的背后,隐藏的是现代化形势的战争,以商场为主,兵战为辅的自卫战。

  企业集团以国际利益为后盾,实际上是在世界商品经济中的一种非防的搏练。企业家的管理水平,决定了中国经济的胜负。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证明,这是一条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百姓们安居乐业,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中国的综合国力迅速提升,国际影响力日益加大。

  可喜的是,这一过程中锻炼出一批学会运营资本的专家,专业型的资本运营专家,国家集团资本运作专家,他们很快熟悉了市场游戏规则,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灵活运用这些规则,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国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中国的银行、保险、证券三大金融产业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

  06年北京金融产业在全市国民生产总之GDP份额中占17.2%,持续健康发展的中国经济为其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高,为中国金融业开拓世界市场提供了现实条件。一个和平崛起的中国,必然迎来一个与其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业的大融合,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

  当然,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金融业面临的现状。美国次贷危机、世界能源、粮食价格上涨,越南爆发的金融危机,给中国金融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通货膨胀、股市低迷、楼市冰冻、物价上涨等泡沫经济,给正在发展的民族金融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日前,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前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副行长吴晓灵同志表示,我国应坚持适当从紧的货币政策,灵活的金融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财政政策。央行上周公布的双降政策,只是货币政策的微调,不代表货币政策的根本走向。

  中国现有247家国外银行分支机构和203家保险办事处、分公司,全球82家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研发机构119家。其中51家在北京,占42.8%。全球500强企业中的293家在北京设有地区总部、办事处、代表处。可见中国金融业市场前景发展十分广阔。但竞争和挑战,异常激烈。

  在金融市场全面开放、步入国际化轨道的今天,弱小的民族金融业及保险业、证券业能否与狼共舞、化险为夷,趁机做强做大,实现中国经济的再度腾飞,是摆在我国政府和民族金融业亟待解决的重大战略问题。信息社会要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靠的是掌握更多的真实信息,站在更高的智慧层次上制订科学发展战略,各国都在制订自己的发展战略,都想在未来占领制高点,这是世界范围内的和平竞赛。

  这一和平竞赛的过程中有一个事实,就是面对科学技术和生产高速度发展,人的影响力扩大所导致的全球问题而产生的世界意识。

  因此,面对具有世界性的金融问题,我们必须从全球考虑这一问题,必须以大视野、大胸怀、大智慧面对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制订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决策,以前瞻性的眼光占领制高点,从而赢得这场市场竞争,无硝烟战争的智能战的胜利。关键在于人才。培养一大批优秀的国际化的银行家,是中国商业银行应对国际竞争的关键所在。

  国际市场上政府要鼓励中国企业家走出去,并创造条件,到世界各个国家开展分支机构,为当地民众提供金融服务。这是全球化时代中国企业家的现实选择和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