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天仁: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是势在必行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00:00  新浪财经

  2008年9月17日,中央电视台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钮文新与新浪财经的白鹏辉一同在山东济南就山东省企业文化测评的情况与山东省工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天仁展开了对话。以下为此次对话的实录。

  【钮文新】您好王局长。中国人有一句俗话叫“文化是个筐,啥都往里装”。不知道王局长对企业文化是怎么理解的?我听说您有很多的研究。

  【王天仁局长】没有很多的研究。从我从事的企业工商行政管理的角度看,我觉得企业文化最核心的东西就是诚信守法、履行责任,这是最重要的,这关系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关系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钮文新】您是分管工商合同的信用合同的,企业文化和塑造企业自身信用有很大的关系吗?

  【王天仁局长】是。

  【钮文新】您从什么时候开始研究这个问题的?

  【王天仁局长】我到省工商局来长期分管合同信用工作,所以结合这个工作做了一些研究,应当说也有十年八载的时间吧。从我分管这项工作的体会来讲,企业信用问题是企业的生命线,以前讲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现在看再深一个层次就是信用是企业的生命。如果没有很好的诚信意识就做不出高质量的产品,一旦信用上出了问题,就像最近爆发的问题来说,那么企业就难以在社会上立足,就会被市场无情地淘汰。

  【钮文新】您在这个行当中工作这么多年是慢慢地体会到这个很重要吗?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案例来刺激您的这种的想法?

  【王天仁局长】这个是大量存在的。我们国家从转到市场经济轨道上来以后,一方面激发了众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竞争、开发产品、开发服务这样一种热情,市场产品大大地丰富。另一方面,在转轨过程中,也带来了若干的问题,包括不讲商业道德、不信守合同、制假售假、恶意逃废债务、虚假出资、合同违约、商业欺诈、传销等类似这些问题非常多。

  国务院从2001年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市场经济秩序的整顿活动,每年都搞若干项专项整治。在这些整治当中,工商系统查处了大量违纪违规的问题,这些问题归结到一点很重要的就是企业的诚信意识缺失。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必须要研究对企业信用的建设监管问题,企业内部也必须高度重视自身信用的管理问题。

  【钮文新】那么您认为所谓诚信是一种文化对吗?

  【王天仁局长】是。

  【钮文新】这种文化对于企业来讲,在您这么多年的工作中都做了哪些工作去培养企业的诚信文化?

  【王天仁局长】政府机关各部门在信用建设方面都有不同的职责和着力点。从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来讲我们主要采取了这样一些措施。

  一是从1984年开始就开展了守合同、重信用活动。通过这个活动来引导企业守信用重合同。这里面,工商机关和信用协会联合考核评价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对守信企业进行褒奖、表扬、支持,给它一些鼓励政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