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联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能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 17:49  新浪财经

图文:联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能光
  2008年8月30-31日,“2008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在宁夏银川悦海宾馆隆重召开。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图为联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能光参加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机遇与挑战分论坛。(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8月30-31日,“2008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在宁夏银川悦海宾馆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转型中的大企业:新挑战,新发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联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能光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机遇与挑战”分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王能光: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交流!

  上午在会上提到联想今年进入世界500强,我是联想下面的投资机构,联想也是今年宣布中国500强的成员之一。安排的座位蛮有意思,右边两位完全是金融机构的金融家,我的左边是产业,我们这个机构是从产业出来做投资的。进入世界500强的联想控股下面有五块业务,一块业务是电脑业务,在04年并购了IBM PC,一路发展,从亏损的业务变成不亏损,变成盈利,这是一块业务。另外一块业务是销售国外品牌IT产品。还有两块业务是做投资业务,一块就是做早期创业企业的投资和成长企业的投资,另外一块业务是帮助国有企业改制的并购类型公司,再一个就是房地产公司。我们这间公司是2001年成立,从2001年开始到现在,已经管理了三个基金,投出去的资金的规模是25亿,大大小小支持了将近50家中小型企业,去年一年由我们投资支持和帮助的企业在国外上市,在资本市场上市有4家,今年已经上市挂牌了一家,已经过户了一家,今年可能是两到三家。我们投资除了解决企业资金的问题,同时也在帮助企业在管理、运作以及资本市场等各个方面的帮助,成为企业发展过程当中很好的合作伙伴,这是我们公司大致的情况。现在投资的资金,前面是25亿,现在还有25亿,仍然投资在IT、机械制造和新的能源、环保和消费类相关的产品和服务方面。

  主持人:金融叫杠杆,生产东西是铁锹,他们比较能轻松解决这个问题。联想投资原来真是做实业,投资、并购都做得比较好,怎么转过来的?给大家有什么样的启示?

  王能光:我们先回顾一下历史,近二十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发展是快速的,但是总有一段时间是快,我个人认为不是过热,但是讲过热。开始从政策上进行调控,调控首先和企业最直接的,一些产业政策可能对某些企业的影响,对某些企业没有感觉。最直接的就是银行,过去叫银根紧,最凸现的就是92年、93年,邓小平视察南方回来以后,经济快速发展,随后银根吃紧,这种过程实际上几年就是一个周期。今年比较特殊,我们不仅对紧做事情,我们出口对外依存度高,十几年前依存度不到二十,尤其是出口很高,美国经济,外国经济发生变化,对我们有直接的影响。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因为我们对外依存度很低,影响不是很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