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梓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 16:10  新浪财经

图文: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梓木
  2008年8月30-31日,“2008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在宁夏银川悦海宾馆隆重召开。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梓木参加风险管控与企业成长分论坛。(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8月30-31日,“2008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在宁夏银川悦海宾馆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转型中的大企业:新挑战,新发展》。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梓木在“风险管控与企业成长”分论坛上的发言实录。

  王梓木:在座不知道有多少位企业家喜欢滑雪或者滑过雪,我是东北人,我滑雪的历史不到十年的历史,最近三届亚布力企业家年会,我连续三届第一名。

  真正滑雪的时候,教练教你第一件事怎么摔倒和转弯,不是告诉你往从山上往下滑,穿上滑雪板兴奋从山上滑下去,我也滑过,遭受过巨大身体上的损伤,真正滑雪滑得好的人体现在控制力,几年前有一个媒体采访我,滑雪和企业管理有什么关系,速度等于控制力,控制力最强最好的人速度一定是最快的人。碰到事情可以很果断的刹车,碰到一块石头可以果断地刹住,该转弯的能迅速转弯,转弯和刹车都是控制力的体现,控制能力提高的话,就敢滑快能滑快,没有控制力的话,滑得快就是风险或者说是极大的风险,前景就是车毁人亡,这是毫无疑问的。做企业也是这样,一个企业不会转弯不会刹车,这个企业的风险是相当大的。

  从会议题目来看很有意思,风险管理与企业成长,每个企业都希望自己发展快一些,盈利多一些,而发展快和盈利多,都伴随着风险,盈利越大,风险越高,这是成正比的,怎么样控制风险是一个问题。15年前我在国家经贸委工作,在综合司做副司长,王忠禹会长强调“三改一加强”,加强企业管理当中根本没有提到风险管理,十二年前就筹备成立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时候,这个企业挂在国家经贸委,开年会的时候讲企业管理的时候一定要加上企业风险管理的内容,企业太不注重风险管理,早晚要出事的。从保险的角度来说,投保率太低,企业大部分都不投保。冒险公司只能转移企业风险的初级部分,靠保险公司投保那只是一部分,而且保险公司保基本上属于天灾人祸,意想不到的事情,不是经营的风险。像雪灾、地震、水灾,这种情况下是承包的,企业出现了亏损,没有保险公司给你承包的。从企业发展做大做强做久,这也是王忠禹会长今天提出来做久,也是企业长远发展很重要的方面。企业做大不难,做强是做好就相对难一些,做久是最难的。在中国企业一百年的公司有多少家,五十年的公司有多少家,改革开放三十年,三十年下来的公司有多少。上海为什么不出马云这样的企业家,上海、北京、深圳三个不同的城市,政府管理的风格是不一样的,上海强制管理型,大政府、小企业,深圳是社会服务型的,政府主要为企业提供服务,深圳出了华为、联想甚至像招商银行、平安保险大的一流金融机构都出在这些城市,不出在上海,不能说上海没有好企业,但是上海没有超一流的企业,最好的企业不在上海,为什么?上海什么环境都好,上海的政府环境对企业的管理过多、过严、过细、过密,导致企业不能自由生长,导致企业生长空间、生长时间受到限制,好酒是需要年份的,改革开放30年没有15年至20年健康成长的企业不能称为是一个好企业。真正股份制企业,民营企业上海出不来,企业没到年份的时候就换头了,换多了头的企业也不能称之为好企业,企业做大做强做久,做久是最难的,最大的问题就是风险管控,最容易导致企业失败,不怕慢就怕出事。我们公司成立五年的时候,搞了一个封存箱,五十年以后我们再打开,给未来华泰董事长写了一封信,第一句话就是当你打开这封信的时候,我就感到非常地欣慰,因为证明这个企业至少已经存活了50年。要想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久,风险管控一定是第一位的。刚才听了张总的介绍,我也很受启发,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提到议程上的企业并不多,但是未来一定是一个前景。怎么样提高企业的风险管理,我只能就我们公司的一点体会和大家做一些分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