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油价是否继续向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 18:03  新浪财经

  管清友(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通常来讲,油价上涨的因素包括供需、美元、投机、地缘政治等。但是,我们可以换一个视角来看待这一问题,即现在的石油价格上涨,实际上是在全球化背景之下,特别是在金融全球化背景之下,旧世界对新世界崛起的一种反应。

  随着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旧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被打破,新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形成。大国的崛起是影响价格的,"价格"的含义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大国崛起增强了其本身的讨价还价能力;另一方面,大国崛起影响世界市场价格,比如世界的粮食价格、资源价格等都发生了变化,高油价只是新世界格局当中的一个表现。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把美元从新千年以来的持续大幅度贬值,看作是旧世界对新世界的一种反应。就是说原来的老帝国衰落了,新的大国崛起了,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在衰落。

  从供给角度来说,石油经济危机之后,从1981年一直到1990年代末期,石油价格经历了长达二十年的低油价周期。由于欧佩克国家在石油危机期间进行了大量的石油投资,开发了很多油田,出现了产能过剩。人为地制造供应短缺必然导致脱离需求支撑的价格泡沫产生,而石油危机时期的高油价也导致需求锐减,欧佩克必须扩大产能来维持其目标收益。当时,亚洲四小龙的崛起还不足以影响石油市场的供求关系。

  从政治角度看,1980年代以来,国际局势总体出现了缓和迹象,德国统一,苏联解体,世界政治的主导权重新回到了(西方国家)。二十年的低油价周期实际上是对供给和需求的一种共同反映。

  从需求角度来看,中国从1993年开始变成净石油进口国,中国因素已经开始在慢慢地影响世界石油市场。2000年以后,伴随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的上升周期,以及主要经济体为了应对世界经济衰退而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全球经济进入了一个高增长、低通胀的大繁荣时期。石油价格也是在这个周期当中出现上涨。

  从这两个角度来说,供给和需求决定石油价格的长期基本走势。应该说,在这一基本动因的支撑下,油价波动还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有时甚至导致油价完全脱离基本面。比如,短期内,大量投机资本流入石油市场确实会推高油价。但是价格要持续上涨必然要有供需基本面的支撑。

  在本轮油价上涨当中,美元、投机以及地缘政治因素起到一定作用,但不是主要作用。如果我们用美元指数把石油价格重新换算一下,就会发现美元贬值对石油价格的上涨只贡献了三分之一的作用。投机虽然在短期内会推高或者抑制石油价格的波动,但是从较长时间看,投机必须要基于它对供求基本面的判断和预期。

  地缘政治事件对石油价格上涨的影响,要看它是否对供给和需求造成了实质性的影响。按以往经验来看,地缘政治事件的冲击在短期内确实会造成石油市场价格上涨。但是这种突发性外部冲击的性质不一样,比如从1971年到1981年的两次石油危机,是人为地造成石油供给短缺和中断,因此在较长时间内推高了世界石油的价格。1990年代初期,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石油市场也出现了短期的价格暴涨。但是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之下,启动了应急机制,石油价格很快得到平抑。因此,地缘政治事件对油价的短期冲击是否会持续推高油价,要看这一事件的性质和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