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勤业: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改善上市公司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11:03 新浪财经

  

周勤业: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改善上市公司结构

  2008年6月27日,“2008(第六届)中国并购年会”在上海香格里拉大饭店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全球金融动荡中的产业整合机遇》。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图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勤业。(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年6月27日,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及上海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08(第六届)中国并购年会”在上海香格里拉大饭店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全球金融动荡中的产业整合机遇》。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勤业的主题演讲实录。

  周勤业:尊敬的大会主席,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年会给我们上交所这么一个发言的机会,本来是总经理要亲自来讲话,因为有一个重要的公务,我替总经理发言。我想今天上午和大家共同探讨的一个问题是上市公司购并现状与展望。

  我想表达的第一个意思并购正在改变我们中国的证券市场,这里面我想说明两个问题。一个提升了我们上市公司的质量,第二个改善了我们上市公司的结构。

  第一个并购提升了我们上市公司的质量,我们中国的证券市场经历了将近十八年的历史,这个历史上我们有三百多次上市公司的重组,在座的可能认为这个数好像小了点,到今天已经是1600家公司好像远远不止这些,我是按照控股权发生变化进行统计的。我们这个十六年发生了300多家的控制权发生变化的购并重组,它提升了我们上市公司的经营能力,使部分公司得以借壳能够进入金融市场,也使部分公司还因此避免了退市的命运。另外一个,2007年我们中国证监会受到了300多项重组的行政审批的申请,经过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实施了一部分,其中注入资产739个亿,增加市值7千多个亿。在座的可能认为,一下子有10倍的市净率,这想这里面700多是评估的原始价值,经过了评估,产权发生变化,允许评估增值。绝大部分都是房产和地产,增值比例相对比较大。另一方面我们的市净率在去年的年底大概是600多,最高的时候到过700,最近大概是3倍多的市净率。在600多的市净率情况下增加了市值7000多个亿,我们一家家算的,这些公司每股收益提高了75%。去年我们整个市场以上交所为例,由06年的2毛4提高到07年的4毛4,增加的应该是80%左右,但这其中主要都是一些大型公司上市带来的。我们按照重组公司的增加算出是增加75%。

  第二个我想说明的是购并改善了我们上市公司的结构,以我们上交所为例,到今天我们已经有了863家公司,我们这些公司这几年每年资产规模都以30%的增幅在增长。到今天我们过万亿的上市公司有两家,我们一度有6家,在去年我们有6家,我们现在过千亿的公司是24家,我们一度到过30家,在今天来说我们过百亿的公司有133家,我们一度高过240家,也就是说31%是过百亿的公司。那么今天来说18%的公司159家过百亿,这些公司万亿的公司占到我们市值的25%,占到我们交易的1.5%。过千亿的公司占市值的39%,交易的24%,也就是说过百亿的公司占到我们市值的86%,一度我们到过91%,交易占到56%,我们一度超过60%。我想假如若干年以后我们上交所假如有十个二十个的过万亿,假如有一百家过千亿,假如有五百家过百亿,我想我们这个市场格局就不是今天这个格局,只有通过购并才能实现。

  我想表达的第二意思,我们最近的上市公司的购并大概呈现出下面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产业购并开始起步,第二个特点整体上市成为最近阶段的热点。先讲第一个,产业购并开始起步。随着我们中国进入了产业整合阶段,上市公司依托资本运作开始参与产业购并活动,为解决规模不经济,市场分割,地区封锁等问题开辟了新的途径。在市场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海外参与中国购并的现象也比较多。比较典型的钢铁公司收购我们的桦林管线,这就是最典型的案例。那么我们证券市场为上市公司进行产业购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定向增发换股合并等方式,较好地解决了购并中资金短缺的问题。我们认为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可以考虑允许上市公司发行债权,或者其他证券的方式来进行购并,以进一步丰富我们购并活动中的支付手段。

  第二个我想说,就是我们整体上市成为阶段性的热点。股权分置改革以后,我们的控股股东通过购并实现整体上市的动力大大加强。历史上我们也知道,我们当时是行政在分配上市的资源,我们市场的规模又比较小,所以十年前假如发一个股票发三个亿,市场就觉得承受不了。我记得七年前宝钢发18.77亿,一次筹资78个亿,市场就觉得承受不了。所以在行政分配上市资源的情况下,又是市场规模相对比较小的情况下,我们当时无奈地选择只能是部分整体上市,部分资产上市。在这种情况下关连交易同业竞争大量存在,股改之后彻底解决了换股合并整体上市,这种在股权分置前不可能做的制度障碍。因为在股改之前非流通股是不流通的。通过注入优质资产,完善产业链,扩大经营规模,上市公司可以在更大的领域内整合资源,以更强的实力融入产业的购并活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