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环保总局宣教中心副主任贾峰做总结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2:03 新浪财经

  国家环保总局宣教中心副主任贾峰对“绿动未来·2008”清华推广会总结发言

  贾峰:

  我想问大家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在座的各位来这里有多少人想参加创投大赛,请举手,有一半左右。也许听了我的煽动以后会增加一些。

  第二个问题,你们参加的人有多少人是冲着奖项来的,是冲着自己将来的发展而来的,大家可能不好意思。

  刚才这位同学介绍了他的创业,我觉得很有意思。类似的产品在美国已经投入商业运行了,比如说在加州很多 中小学要换屋顶,做成太阳能的学校。太阳能的学校都是硅晶板的,这种柔性的。有很多做衣服的,户外服装的人也把这样的材料做成特殊的衣服。我们通常想象太阳能的发电设备也能够解决需求的问题。

  今天我要谈三个问题:

  今天阳光特别明媚,昨天是截然不同的样子,今天这种情况下,给你的感觉除了阳光明媚以外,给你什么样启发和启示呢?这就是一个容量的概念,从天气的角度,今天的天气环境容量很多,星期六的时候环境容量就很少。上个礼拜六、礼拜天在北京跑的汽车数量差距不大,但是你今天感觉空气非常新鲜。如果平均到一年,你会发现也有一个总年度环境容量,比如说就大气而言。对环境来说,有一个容量的概念,对我们的创业有什么样的联系呢?这里面有两点,我想跟大家交换一下我个人感受。

  1、我们整个地球,包括我们中国,包括我们的北京市,我们的环境容量已经超出,因此任何能够提高改善环境质量的技术或者管理的工具和手段,就具有了市场需求。因为容量有限,达到这个容量就会造成污染。降低污染的排放,在容量固定的情况下,降低污染物的排放,就成了产业的一个很重要的需要。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刚才我们看到了傅宁先生介绍他们的污水处理厂,或者别人一些大气脱硫的装置等等,这都是基于环境容量有限的情况下,消减污染物负荷的一种产业。而这个产业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还有更多的需求,这就是污染控制技术。

  2、大家可能听说过,上个世纪70年代的时候,有一个著名的组织叫罗马俱乐部,他们曾经发表一个报告,叫做《增长的极限》,在这个俱乐部的科学家看来,人类人口的发展不能无限制的增长,而地球上能够供人类生产和发展的资源是有限的。但是很多人批评他,说罗马俱乐部的预言没有得逞,是错误的,因为《增长的极限》讲石油、天然气、煤炭都给出了几十年到三五十年一个使用的极限,而今天已经突破了这个极限。

  就环保主义者看来,罗马俱乐部的预言,并不是希望这天 尽快到来,而是告诉我们一个场景,如果我们用60年代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去开发能源,那么我们的资源很快就会消耗殆尽。反过来看,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从汽车产业发展来看,汽车尾气排放减少80%以上。能源消耗效率也会提高一倍。这个报告使我们有机会重视能源效率的提高。

  到了21世纪以后,罗马俱乐部的预言更为强烈,我今天带了两本书,一本叫《石油的终结》,我曾经给很多人推荐过,石油作为工业化时代,最主要的一种资源,或者叫黑色的金子,它很快就消耗殆尽,按照目前的开发方式,比如说以中国为例,中国经济可采石油储量是20.36亿吨,中国每年消耗的石油3.8亿吨,假如我们不进口原油,消耗自己的原油,我们现在的经济可采石油储量能有多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